*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臺南善化孫江淮文書
孫江淮(1907-2013),自日治時期起於臺南善化從事代書事業,其後開始涉略商業經營,並積極參與地方公共事務,迄至戰後依然活躍。本所於2007年獲得臺南善化孫江淮先生捐贈的個人檔案,文書35箱,照片1,700餘張。上述超過半個世紀(1922-1978)的代書、商業、地方活動及生活相關的檔案紀錄,是研究臺灣法制史、地方史及商業經營史的重要史料。
*
團結藝心—館藏中的日治時期美術團體及其活動網絡
團結藝心—館藏中的日治時期美術團體及其活動網絡

撰文/臺史所檔案館館員饒祖賢 ● 圖/臺史所檔案館

進入20世紀後的臺灣畫壇,一部分延續著清代以降盛行的文人書畫傳統,另一部分則是由日本殖民統治帶入的新美術風潮。藉由學校教育和官方展覽會制度的推行,現代美術的知識觀念與創作風氣開始在臺灣擴展,繼而帶動民間畫會團體的成立。相較於今日地方美術館舍相繼興建,以及畫廊產業和大眾傳播的蓬勃發展、多元並進,在早期缺乏研究機構、美術館等資源,且資訊較為閉鎖的客觀環境中,畫家們透過參與地方性或全島性畫會團體,共同開闢有別於官方管道之外的多元舞臺,不僅凝聚來自各方的優秀人才與社會賢達的支持,達到知識傳遞、人際連結的效果,也有助於淬煉自身創作的個性,扎實地往藝術之路邁進。

本篇以20世紀前半由臺籍畫家參與成立的重要美術團體及其活動經緯為主軸,選介如個人手稿、信函文件、圖像資料、報章雜誌等相關館藏。無論是一紙泛黃的組織設立章程、個人日記和回憶手稿中的隻字片語,抑或是塗抹修改的展覽海報設計草圖、各式人物並肩而立的黑白照片等,都埋藏了諸多信息,現在就讓我們從中追尋近代美術史中藝術家、畫會組織與贊助者多方之間的往來互動,以及藝術與社會相生相融、團結「藝」心的關係!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