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穿越時空尋訪長崎泰益號的大稻埕客戶
時空旅行」特展旅人-長崎華商泰益號創立於20世紀初,經商貿易網絡橫跨整個東亞地區,包含俄國海參崴、朝鮮半島、中國大陸沿海、臺灣、呂宋島、馬來半島等各地商埠,並以臺灣及東南亞的華商為主要客戶。臺灣自1895年成為日本殖民地,由於日本官方政策之導向,積極強化了日、臺之間的經貿關係,在此時空背景下,泰益號以其地利、語言文化等優勢,拓展對臺貿易。泰益號文書中,現存臺灣商號的貿易書信約有17,000多封,其中以臺北大稻埕商家所發出的書信最多,數量近萬封。
*
相關網站

陳澄波(1895-1947)為臺灣藝術史上極具重要地位的一員。他的油畫作品曾入選第七屆帝國美術展覽會,並曾與多位臺、日籍畫家共同創辦臺陽美術展覽會,在臺灣推廣美術教育。2014年為慶祝陳澄波一百二十歲冥誕,特別推出「陳澄波百二互動展」,以其作品佐各種檔案史料,重現畫家的創作足跡。 

在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期間,專家學者親赴海外蒐羅散佚的重要典藏,因而讓這些原本深藏於國外典藏機構庫房中的中國古輿圖重見天日。其中不乏由清宮內苑散出之珍品,每幅地圖都有許多故事和歷史,耐人尋味。

網站內容為國家圖書館所典藏臺灣史料之數位圖像及影音,包含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地方志、古書契、家譜、碑碣拓片、視聽資料帶,以及1962年臺灣電視新聞開播以來之每日晚間新聞的數位影音檔案等資料。 

 提供地方文獻數位影像檔,文獻來源包含國家圖書館所收藏之各種地方文獻,並擴及各文化局圖書館、文獻會、特色館及文史工作室所收藏之各種地方文獻,資料類型包含圖書文獻、文物、視聽與電子資料三大類,資料內容則包含古物、古蹟、民俗及有關文物、自然文化景觀、產業、文學、藝術、史料等等。

 國家文化資料庫的原始資料來自中央與地方文化機關(構)單位收藏的公藏文化資料,以及藏於民間的文化資料。藏品共分為十五大類:老照片、美術、音樂、戲劇、舞蹈、漫畫、文學、建築、電影、古地圖、器物、報紙、漢詩、古文書、新聞。

|<<<   1  2   >>>|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