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7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團結藝心—館藏中的日治時期美術團體及其活動網絡

本所檔案館近幾年持續耕耘臺灣藝術史檔案文獻的數位典藏,包含陳澄波、顏水龍、陳植棋、蒲添生、劉啟祥、郭雪湖等前輩藝術家檔案,亦有楊肇嘉文化贊助相關文書,與其他個人集藏之書畫作品暨史料等。本篇以20世紀前半由臺籍畫家參與成立的重要美術團體及其活動經緯為主軸,選介個人手稿、信函文件、圖像資料、報章雜誌等相關館藏,追尋近代美術史中藝術家、畫會組織與贊助者多方之間的往來互動,以及藝術與社會相生相融、團結「藝」心的關係!

*
思念與記憶的延續:葉盛吉獄中手稿與書信
思念與記憶的延續:葉盛吉獄中手稿與書信

文●圖/臺史所檔案館

白恐受難者葉盛吉(1923-1950,臺南人),1941年以優異成績自臺南一中畢業,1943年考取日本第二高等學校,1945年進入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就讀,戰後返臺轉讀臺大醫學系,在學期間加入共產黨,1949年夏畢業,進入臺大醫院第一內科實習,旋與摯友郭朝三之胞妹郭淑姿訂婚,同年12月24日結婚。翌年(1950)1月下旬志願前往鳳山軍營擔任軍醫,2月下旬服務期滿,返回臺大第一內科任職,未久受臺灣省瘧疾研究所潮州分所主任謝獻臣之邀請,自4月起南下該所從事瘧疾研究工作。1950年5月29日以涉及參與匪諜組織等叛亂罪嫌被捕入獄,原判處無期徒刑,11月13日改判死刑定讞。11月29日清晨,葉盛吉以領帶將貼有結婚照的新約聖經和一封信箋綁在腰間,走上刑場,殞命臺北市馬場町,獨留震驚哀痛的家屬,默默承受畢生難以抹滅的喪親之慟。

葉盛吉自學生時期即有書寫日記、紀錄書信往來和整理資料之習慣,館藏〈葉盛吉文書〉中留存其1938-1950年之日記、筆記和隨筆手稿。其中,日記部分已由中研院臺史所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共同解讀出版為《葉盛吉日記》8冊,從中得見葉盛吉之思想、關懷、胸臆與才情。

即使身陷暗無天日之囚籠,葉盛吉依然執筆不輟,竭力克服環境之困難,書寫自敘傳、陳情書,留存每一件送物與書信往返紀錄,每週與家族親友通信,並抄錄信件底稿,其用意或為自身留存紀錄,或為爭取一線生機而努力。其離世後,妻子郭淑姿與岳父郭孟揚因著思念與對葉盛吉何故遭處刑之迷惘,屢屢藉由展讀葉盛吉留存之日記、筆記本、書信、手稿、照片等重新認識其過往,同時,亦將其遺稿遺物悉心整理,妥善收存。過程中,郭淑姿將葉盛吉之學經歷文件及數封獄中書信黏貼於剪貼簿內,整理成「葉盛吉證件集」一冊;郭孟揚則將葉盛吉繫獄時所寫之自敘傳、與親友家人間的往來書信,以及去世後親友間的關懷書信等黏貼成「書信集」一冊;另將葉盛吉致其獨子葉光毅之書信,以及郭孟揚撰寫孫兒之成長紀錄,留存於「吾子之歷史」紀錄冊中。此三本紀念冊,連同葉盛吉之陳情信、雜記等獄中手稿,留存葉盛吉在艱難的牢獄生活中人生最後階段的信息,成為思念故人之憑依。迄今這些獄中文書仍無聲地傾訴葉盛吉對家人的牽掛,亦默然地傳遞獄外之囚、白恐受難者家屬無盡的哀思。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