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5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臺灣傳染病史中的鼠疫、霍亂與流感(1895-1920)

2020年院區開放有鑑於新冠肺炎的流行,本所特以日治時期曾在臺灣爆發大規模流行的鼠疫、霍亂、流行性感冒作為展示主題。精選寫真帖、出版品插圖、明信片、公文書、日記等館藏,回首百年前傳染病橫行之際,島上居民與之對抗的歷程。

*
二、 珍藏摯愛夫婿生平資料之證件集

郭淑姿為丈夫葉盛吉整理之「證件集」,係使用藍色格紋皮精裝,A4大小,直式右翻之剪貼簿,內頁為褐色牛皮紙面。依據郭淑姿日記之紀錄,1951年8月29日,葉盛吉別世滿九個月當天,郭家一早舉行紀念禮拜,其後郭淑姿到銀行上班,「在行整理盛吉的雜物,貼在剪貼簿。」其所謂「雜物」,實包含郭淑姿收存之葉盛吉獄中書信3封,以及葉盛吉就讀台南一中以降至臺灣大學畢業之學經歷證明文件,如畢業證書、成績單、在學證明、英文履歷書、學生證等,其他還包含生平留存之其他各式資料,如體力手帳、健康檢查紀錄表、種痘證明書、米穀通帳、保單、金飾保證書等。編排方式概依文書性質與學經歷階段排序,依序為臺南一中、二高、臺大時期之學歷文件、獄中書信、生活雜件。文書產生時間為1942年1月24日至1950年11月5日。此剪貼冊所收錄之3封書信均為葉盛吉所寫,分別係1950年10月2日寄予郭淑姿之信件,內容包含給養父母、妻子、岳父母及小姨子郭春惠之書信,10月29日寄給岳父母、妻兒之書信,以及11月5日寄給岳父母、淑姿之書信。各信在「書信集」中均有複本,兩者相較,僅少許文字些微不同,由於均出自葉盛吉之筆跡,推測一為寄出之正本,一為葉盛吉之底稿,由此亦可見葉盛吉一絲不苟之精神態度。

圖6 葉盛吉證件集封面,為藍色格紋皮精裝、直式右翻之剪貼簿。
(33YSJ_04_04_0008-0001)


圖7:收存於「葉盛吉證件集」內之二高成績單與獄中信箋
((3YSJ_04_04_0005、0011))

證件集內所收錄之文書,如實展現葉盛吉之生平,優異的成績表與成績證明書,無聲勝有聲地細訴葉盛吉粲然耀眼的學生時代,與幽暗的獄中書信仿若形成強烈的對比。令人不禁要問,何以偌大的國家體系,竟容不下一介優秀青年?無怪乎郭孟揚在「思婿札記」中為葉盛吉感嘆,「你的博學多聞反而害了你」。展讀證件集,彷彿縱覽其生平縮影,而妻子郭淑姿對丈夫的思念與不捨,在整理得井然有序的頁面中一覽無遺。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