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相關館藏介紹

今(2017)年係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亦為解嚴三十週年。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雖已不再被視為禁忌話題,檔案之徵集整理與公開仍待繼續努力。中研院臺史所自成立以降,即致力採集民間文書,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亦囊括其中,如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六然居典藏史料、陳澄波畫作與文書、葉盛吉文書、陳文興文書、陳中統文書、灌園先生日記、吳新榮日記等。

*
臺史所檔案館臺灣藝術相關館藏與出版成果

美術史的空間跨界造就了不同世界觀的圖像交流,也激發對自我文化價值的反思。回首日治時期前輩畫家們的海外行跡,無論是自由開放的藝術天堂巴黎,抑或是風情萬種的上海都市,都讓他們獲得最直接的文化薰陶與多元藝術思潮的沁潤,在良好的繪畫基礎上大膽地發揮個性與潛能,於自身創作風格中展現豐富的文化向度,同時也為臺灣美術的發展增添了許多異域題材與外來刺激。而無論他們往後學成返鄉或寓居海外,都終其一生透過彩筆展現對故鄉自然與人文風景的關懷,持續地推動臺灣美術文化向前邁進。

秉持支援臺灣藝術史學術研究發展和傳承臺灣文化資產之理念,本館近年來亦將臺灣前輩藝術家的珍貴檔案納入數位典藏範疇,陸續完成「陳澄波畫作與文書」、「顏水龍畫作與文書」、「陳植棋畫作與文書」、「蒲添生雕塑作品與文書」等檔案的整編開放,此外亦收錄楊肇嘉等藝術贊助者以及個人集藏之藝術作品與相關史料。期盼研究者能結合藝術家作品與周邊文書檔案的解讀,持續深化論述的詮釋向度,為臺灣美術史研究激盪出更多的學術火花。茲將本館臺灣藝術相關館藏與出版成果條列如下:

1. 畫家/雕塑家個人檔案
(1)〈陳澄波畫作與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2014年起陸續開放。
(2)〈顏水龍畫作與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2015年開放。
(3)〈陳植棋畫作與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2017年開放。
(4)〈蒲添生雕塑作品與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2018年開放。
(5)〈劉啟祥畫作與文書〉,整編中。
(6)〈郭雪湖畫作與文書〉,整編中。
2. 藝術贊助者/個人集藏藝術史料
(1)楊肇嘉〈六然居典藏史料〉:「文化後援文書」系列,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2014年開放。
(2)〈郭双富庋藏〉:「東京美術學校校友會刊物」系列、「李禎祥收存顏水龍任職南投工藝研究班時期文件」系列,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2012年起陸續開放;「畫作與書法蒐藏」系列,整編中。
(3)〈楊儒賓收藏臺灣研究相關史料〉:「臺灣日人書畫」系列、「臺灣漢人書畫」系列,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2018年起陸續開放。
3. 臺灣藝術相關出版品
謝國興、王麗蕉主編,《陳植棋畫作與文書選輯》,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17年。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