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4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費邁克文書
本所購藏「費邁克(Michael H. Finegan)文書」,內容含臺灣、中國大陸及日本的地圖、寫真帖、線裝書(主要為臺灣一般家庭日常使用的書),包括居家必備書、尺牘、善書、詩文、小說、歌謠、私塾課本等,以及日清簿、帳簿、臺灣史相關書籍、郵政與風景明信片等。以上資料是研究臺灣歷史發展極珍貴的史料來源,特別是社會史研究。
*
三、 深入地方基層─各地快訊與特輯

新民報的一大特色為關注臺灣各地報導,主因為臺灣新民報的創刊理念,以及讀者群設定以本島人為主。在1933年4月15日新民報相談役會議中,臺灣新民報社的顧問楊金虎醫師,即建議報社的改革方向,應以民報支局為中心,聯絡地方有識之士。觀察新民報刊載的內容,確實也呼應此改革建議,相較於《臺灣日日新報》,新民報於地方事件與人物報導的著墨是較多的,藉由媒體力量深入地方基層,讓言論力量遍地開花。

凡日刊通常都會有1至2版的地方新聞版面,議題囊括臺灣各地政治、教育、經濟、社會等層面。例如政治方面,市街庄協議會議決事項等;教育方面,如設立國語講習所、住民陳情設立分教場、舉行體育賽事活動等;經濟方面如產組會議、報導經濟統制措施等;社會方面,如慰問軍人家族、青年團壯丁團檢閱、民防演習與犯罪事件等。整體而言,本頁新聞多篇幅短小,以盡可能在版面中放入更多的地方時事。隨著戰爭時局演進,人力與物資動員、民防演習的新聞逐漸增加。地方新聞版面,亦設有常駐專欄,內容依地區分類,以條列式報導地方短訊,包括事件評論、人事異動、活動等。專欄名稱初始為「地方消息」,1938年後日文版為「ローカルセクション」(Local Section), 1941年7月16日起改稱「地方便り」。(圖4)


圖4  1938年5月18日地方新聞版專欄「ローカルセクション」(Local Section)內容,以三分之一版面報導大溪、觀音、湖口、竹南、苗栗、白河、岡山,以及能高郡等地的短訊。能高郡地理範圍約包含今南投縣埔里鎮、國姓鄉、仁愛鄉與魚池鄉一部分,其中一則訊息為霧社萬大間的臺灣電力株式會社的道路承包工程,由大林組得標,該公司主任至郡內拜訪相關人士。資料來源:〈臺灣新民報第2616號(1938-05-18)〉,《臺灣新民報社報刊史料》,T1119_02_077_0018。

除了固定刊載的地方消息外,日刊發刊初期,漢文版「地方色」專欄,以平易近人的白話文記述地方事件,並加入短評感想。如《臺灣新民報》第451號(1932/5/27)即記載島內勞工生活的困境:「肚子餓極了,兩天沒得吃了。要問左鄰右舍借點米熬粥喝,怎奈他們也是為著民生問題,在那裏愁眉嘆氣這是現在島內勞働者們的叫聲……這些比茶農更苦的勞働者,遍尋不到救濟的提倡。勞働者真是該死的嗎?」(圖5)此專欄內容具批判性,筆觸體恤民生,但自1933年起即不復存在。

圖5 1932年5月27日專欄「地方色」的內容,針對新竹的短評係為勞工發聲,臺北的短評則是為非法吸食鴉片者的訴訟遭遇感到同情。從此則報導中,亦可觀察當時漢文用語的特殊性-中日夾雜與口語,如文中所指「無免許癮者」指的未經許可吸食鴉片者,「密吸」應是指秘密吸食鴉片。資料來源:〈臺灣新民報第451號〉,《六然居典藏史料》,LJK_09_10_0411810。

此外,新民報報導深入地方基層,呼應政令與時事,平均一至兩個月製作專題報導,特別是在街庄升格或產業界特殊事件時,刊登街庄與產業介紹特輯,以大篇幅的連續版面,讓讀者深入了解相關議題。如1933年10 月大稻埕特輯,介紹大稻埕如何從傳統的臺灣人市街,蛻變成近代化的摩登街區;1938年9月鐵道舊山線完成修復開通,《臺灣新民報》連續兩日跨版面報導,並刊登地方人士介紹與賀詞,慶祝鐵道開通即將帶來的中部復興。對比《臺灣日日新報》平鋪直敘的報導,更顯得新民報社對於此事件之重視;1939年9月,在尾山義一郡守新任之際,刊登基隆郡專輯,強調基隆作為礦業大城,對於南進興亞政策,具有重要貢獻。(圖6)

圖6 針對特殊議題製作的專題特輯,對於地方介紹、當地人士或事件皆有詳盡報導,是研究地方史的重要材料。資料來源:〈臺灣新民報第940號(1933-10-02)、2674號(1938-07-15)、3107號(1939-09-23)〉,《臺灣新民報社報刊史料》,T1119_02_022_0002、T1119_02_079_0015、T1119_02_093_0023。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