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日治時期臺灣影像紀實
本專題以檔案館的圖像資料為主,挑選與日治時期日常生活較為相關的公共衛生、初等教育、交通運輸、產業與家族人物等五類圖像,作為展覽的主題。期望透過圖像的特性,以生動活潑、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讀者經歷日治時期(1895-1945)的臺灣社會生活。
*
二、 每日最重要的新聞─頭版

每日最重要的新聞刊登於頭版,如重大國際新聞、中央政策與人事等。1938至1941年間的頭版報導,主要與中國政治與戰況相關。1941年日本向英美宣戰後,戰爭進入白熱化,頭版多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戰況。在報導標題後方,通常會括弧註明電報來源地、發電日,以及發電報者,如:華盛頓二日發電通、京都十四日發電通、東京九日發同盟、高雄電話等。其中,電通與同盟為通信社名稱。同盟通信社為1936年,日本為統治言論,由日本新聞聯合社和日本電報通訊社(即電通)合併而成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該社迅速發展為代表大東亞共榮圈的通訊社,興南新聞時期外部新聞的來源,皆來自於該社電報。

除了重大事件外,頭版每日刊載報社基本資訊,包括發行人、本日發刊頁數、訂閱報紙與刊登廣告的費用、報社與各支局所屬的聯繫資訊。由歷年資訊可知,1933年訂報一年的費用為11圓,10年後漲價到17圓;海外支局也從初始只有東京、大阪兩處,跟隨日軍南進佔領的腳步,自1938年起又陸續擴增了廈門、廣東、香港支局。(圖2)

圖2 1939年9月2日的《臺灣新民報》夕刊與日刊頭版。兩者共用同一總號第三千八十六號,號碼位於報紙左上方。夕刊刊登的是前一日的新聞,故右方資訊欄所註記的是前一日的日期,並詳列各地支局資訊,報紙訂閱與廣告刊登費用。資料來源:〈臺灣新民報第3086號(1939-09-02)〉,《臺灣新民報社報刊史料》,T1119_02_093_0002。

此外,頭版亦刊載與民眾日常生活相關訊息,以便民眾參考,包含氣象、漲退潮、船班時刻等。氣象預報多刊登於夕刊,預告當日天氣,內容簡略,將臺灣劃分成東西南北,以及臺北地方,預測風向和晴雨,如「南的和風曇後雨」等 (圖3),後期的報紙才偶爾刊登氣溫資訊;每日的航班資訊,包含船班名稱、目的地與出發時間,如大阪商船、近海郵船等。由於版面有限,1941年中旬後陸續不刊載航班與氣象。


圖3 船班與天氣資訊,通常位於版面下方。氣象的內容有時會省略,只保留北部的訊息;船班資訊則依船公司區分,「蓬萊丸」、「吉野丸」、「宮殿丸」等為船名,揭示各船班時刻、出發與目的地。資料來源:〈臺灣新民報第836號(1933-06-19)〉,《臺灣新民報社報刊史料》,T1119_02_018_0019。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