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7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旅行記憶-館藏中的修學旅行

2017年院區開放日,本所特別籌劃「旅行記憶-日記中的遊覽見聞」特展活動,其中精選《葉盛吉日記》輔以照片、明信片、旅遊行程表等檔案,再現過往記憶與旅程點滴。現在就依時序跟隨記主/旅者腳步體驗當時該處以檔案重現之各地風情,進行一場奔忙的修學旅行!

*
留駐商號輝煌

多數商號文書在喪失業務價值與結束營業後選擇銷毀,或遭受天災、人禍導致毀壞缺失,能完整保存者實屬稀少與珍貴。《長崎泰益號文書》形成於1860至1960年代,時間連續、內容獨特、形式多樣、保存完整,總數達5萬餘件。文書類別包含商業書信、家族文書、商業經營文書、僑務活動文書等,為東亞經貿商業網絡、華僑海外活動、家族發展研究提供豐富的一手史料。其中,數量最多的文書類別為近4萬餘封的商業書信,發信者來自2千5百多個東亞各主要城市不同的商號與個人。長崎泰益號雖已結束營業,但承載各商號過往輝煌記憶的檔案卻完好的留存了下來。以書信寄出量最多的臺灣商號為例,基隆謝裕記商行的商號經營文書現已不存,後代為了追尋家族歷史和商號經營過往,從商業書信內找到許多店主過去商貿經營的具體樣貌;臺北乾元藥行現仍於大稻埕營業,商業書信則作為一塊商號過往經營歷程的拼圖,使其發展歷史能更為完整。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