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4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理想與犧牲-館藏中的臺灣政治與農民運動

1895年日本開始殖民統治臺灣,臺灣人的反抗運動由初期激烈的武裝抗日運動,至1920年初期,受各種進步思潮的影響,逐漸轉向非武裝的政治運動。上述抗日運動初期以在政府體制下爭取權益的右翼民族運動為主,而後一路演變為激進左翼的臺灣共產黨改革同盟,再至戰後初期潛伏於民間的共產地下組織活動。2010年10月,本所舉辦「向左-轉!臺灣農民組合與臺灣共產運動檔案特展」,現運用特展文案搭配相關館藏,映照出臺灣人在爭取權益與政權之際,所秉持的理想與遭遇的犧牲。

*
六、相關館藏與出版成果
  1. 陳澄波畫作與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2. 顏水龍畫作與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3. 陳植棋畫作與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4. 蒲添生雕塑作品與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5. 楊儒賓收藏臺灣研究相關史料〉,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6. 費邁克集藏〉,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7. 郭双富庋藏〉,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8. 謝國興、王麗蕉主編,《陳植棋畫作與文書選輯》,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17年。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