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張振萬及岸裡社文書
近十餘年來,平埔族研究日趨熱絡,尤以岸裡社的研究累積成果較多。本所典藏「岸裡社文書」,共126件。年代以清乾隆34年(1769)為最早;日明治39年(1906)為最晚。透過本批文書,得以了解岸裡社人特別是其在翁仔社、社口庄等地的土地經營、地方開墾與埔漢族群關係,以及漢通事張振萬的家族歷史。
*
五、結語
        隨著近代醫學教育在臺灣逐步建立與發展、現代醫療衛生觀念之建立,以及公醫制度之施行與普及,受西方醫學教育的洋醫迅速取代傳統漢醫,成為民眾問病求診的優先選擇,醫師階層亦快速崛起,成為臺灣新興社會領導階層的主要來源之一。臺大醫學院作為全臺最老牌的高等醫學教育機關,其受學子青睞可謂其來有自。近代醫學在臺灣的奠基,是臺灣社會現代化的面向之一;而每位醫師的生命故事,皆與臺灣這塊土地緊密相繫。館藏吳新榮文書、郭秋才文書、劉傳來文書、葉盛吉文書、陳中統文書、滿州醫科大學檔案、教育文書中的《臺北醫學專門學校畢業紀念冊》等,不僅是醫師生命史的一手紀錄,也是臺灣醫療乃至於社會發展史上真實而精彩的見證,值得讀者仔細耙梳體會。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