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簡介
「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是國立臺灣博物館與中央研究院臺史所、近史所共同合作,於2009年至2010年間進行的數位典藏計畫,為臺灣拓殖株式會社(以下簡稱臺拓)管理經營社有地、事業地之際產生的相關檔案。而「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以下簡稱本檔案),除經營政策文件之外,其中以土地運營所產生的關係文書尤為豐富,提供更多元的史料來源。為研究日治時期臺灣土地山林開發、殖民政策執行、與民間的經濟互動、戰時產業拓展、以及戰後臺拓土地接收等議題的第一手史料。
*
二、漸趨專業化的醫學教育內容
 
        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創立之初,僅能招收公學校畢業之臺人就讀,相當於今日的中等職業教育機關,因此,在課程安排上,較日本國內的醫學專門學校有更多的教養學科及基礎醫學科目,前者如倫理、理科、地理、歷史、數學、國語(日語)、物理、化學、體操等,後者如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物學、衛生學等,學習專業科目的時數因而限縮,僅能修習內科、外科、眼科、婦產科等在實務醫療上最主要的幾門臨床醫學課程。
 
        1919年以降,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先後升格為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臺灣總督府臺北醫學專門學校,本科生的入學程度提高為受過中等教育者,因此,不僅專業科目擴增,加入法醫學、皮膚病學、耳鼻喉科學、精神病學等,教學程度亦顯著提升,甚至較日本國內醫專安排更多的熱帶醫學相關科目,以切合臺灣特殊風土之醫療所需。

圖7:醫專教授宮原敦在「皮膚病學臨床講義」中,以罹患小兒雅司病(又稱覆盆子腫)之排灣族兒童向學生作實例解說。宮原教授曾三度前往排灣族部落進行該病的臨床精密調查,並於《臺灣醫學會誌》中發表其研究成果。
檔案來源:T0744_0002,《昭和5年臺北醫學專門學校畢業紀念冊》,教育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圖8:塚原義夫教授進行眼科診療,醫專生在旁見習。
檔案來源:T0744_0001,《昭和4年臺北醫學專門學校畢業紀念冊》,教育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圖9:在「組織學實習」課程中,醫專生聚精會神地觀察顯微鏡下的細胞組織。
檔案來源:T0744_0003,《昭和11年臺北醫學專門學校畢業紀念冊》,教育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圖10:1946年8月葉盛吉就讀臺灣大學醫學部期間所撰寫的神經學筆記。
檔案來源:YSJ_03_02_0005,葉盛吉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