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柴坑仔社關係文書
近年來,平埔族研究雖日趨熱絡,但在個別族社的研究上,柴坑仔社(今彰化市境)的研究,累積成果極少;本所購藏的「柴坑仔社相關文書」,時間從乾隆4年(1739))至明治44年(1911),共114件;內容多樣,不僅包含大量的土地關係資料,也有豐富的社會生活資料,足以討論柴坑仔社在交力林、大肚溪下游一帶的擴散、遷徙史,以及土地經營、埔漢關係變遷等議題 。
*
假議題-民主國曇花一現

馬關條約議和之際,清國南洋大臣致電唐景崧,要以臺灣民意自主意願,呼籲各國干涉,使臺灣免於割讓日本,於1895年5月25日成立臺灣民主國,以藍地黃虎旗為國旗。在列強無意出面、日本大軍進逼下,親自督率臺北軍隊的總統唐景崧於6月初潛逃,日軍則於10月以三路合擊進逼臺南,劉永福率領黑旗軍已無力抵抗,劉永福亦搭乘英船離臺。 

 
唐景崧
唐景崧照片
檔案來源:James W. Davidson(1903).The Island of FormosaPast and Present. London and New York: Macmillan & Company. Yokohama, Shanghai, Hong Kong, and Singapore: Kelly & WalshLtd.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
1895年唐景崧所發諭告文
1895年唐景崧所發諭告文
檔案來源:臺灣博物館典藏
唐景崧於1887年任福建臺灣道,1891年遷臺灣布政使,1894年為臺灣巡撫,1895年成為臺灣民主國的總統。
 
1929年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虎骨酒商標
1929年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虎骨酒商標
1929年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虎骨酒商標
檔案來源: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公文類纂,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專賣局酒課課長杉本良,在總督府博物館偶然發現臺灣民主國的黃虎旗,於是利用旗上的黃色大貓作為虎骨藥酒商標。
 1895年劉成良致義父劉永福書信
1895年劉成良致義父劉永福書信
檔案來源: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
9月6日,駐守高雄旗後的劉成良寫信予臺南的義父劉永福。信中首先提及欲徵調粵籍義勇,以徵調瀰濃(美濃)庄較為近便,因此庄善於打仗與埋伏。
1896年美籍記者達飛聲設計與《神戶日報》編印之臺灣民主國郵票摺
美籍記者達飛聲設計與《神戶日報》編印之臺灣民主國郵票摺
檔案來源:James Wheeler Davidson Family fonds, University of Calgary, Archives and Special Collections
1895年,達飛聲為採訪清日戰爭來臺,先後取得清國和日方隨軍記者身分,觀察該年民主國創立與毀滅。郵票摺便敘述劉永福為了籌餉抗日,收稅與發行郵票、債券之歷程。
1895年劉永福發行郵票實寄郵件
1895年劉永福發行郵票實寄郵件
檔案來源: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
劉永福於安平海關內創設郵政局,共發行過4種不同版本的士担帋(stamp)。郵票面額有30、50、100錢之分,顏色有藍、紅、紫之別,中印有臺灣民主國的象徵-老虎。郵戳環繞著「Formosan Republic, Taiwan」字樣。本件由臺南寄往廈門的郵件上,貼有3種面額的郵票和加蓋1895年10月7日的郵戳。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