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思念與記憶的延續:葉盛吉獄中手稿與書信

白恐受難者葉盛吉(1923-1950),臺南人,曾就讀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戰後返臺轉讀臺大醫學系,在學期間加入共產黨,1949年夏畢業,進入臺大醫院第一內科實習,旋與摯友郭朝三之胞妹郭淑姿結褵。婚後未久以涉及參與匪諜組織等叛亂罪嫌被捕入獄,1950年11月29日殞命臺北市馬場町,獨留震驚哀痛的家屬,默默承受畢生難以抹滅的喪親之慟。葉盛吉自學生時期即有書寫日記、紀錄書信往來和整理資料之習慣,即使身陷暗無天日之囚籠,依然執筆不輟,書寫自敘傳、陳情書,留存每一件送物與書信往返紀錄,每週與家族親友通信,並抄錄信件底稿,其用意或為自身留存紀錄,或為爭取一線生機而努力。其身故後留下的獄中書信與手稿,經岳父郭孟揚、妻子郭淑姿整理保存,成為葉盛吉生命最後歷程之珍貴紀錄,亦為理解白色恐怖歷史之重要史料。

*
一、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所的設立
長谷川清總督就任翌年(1941年),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擴大戰局,臺灣統治當局配合軍方動員,亦由皇民奉公會在1942年間先後成立海洋訓練所、拓南工業戰士訓練所與拓南農業戰士訓練所,培養南方建設人員。於臺北圓山町(今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酒泉街一帶)率先設立的海洋訓練所(圖2),並組成海洋訓練隊,係為集訓本島青壯年,培育其具備海事基礎能力所成立之具體組織。

 
2: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所本部
(圖像來源:《青年鍊成之情況》,國立臺灣圖書館日治時期圖書全文影像系統)

海洋訓練所前3期各招募50人,訓練時間為期3個月,從第四期開始訓練時間延長為4個月,並將人數增加為100名,前後歷時兩年餘,海洋訓練所合計招募5期隊員,總計組訓了345人。第一期隊員在1942年4月22日正式入所,開所典禮上除皇民奉公會事務總長、參事等高層出席之外,尚有臺灣總督府社會課長、事務官與情報課課長等官員列席。長谷川清總督亦曾親赴巡視檢閱,在臺史所檔案館典藏之長谷川清文書剪報冊中,即留有剪存相關報導(圖3),顯示官方對於海洋訓練所的高度重視。

3:1943年12月17日長谷川清總督前往海洋訓練所檢閱
(圖像來源:長谷川清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