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康泰益壽-長崎泰益號與臺北藥商書信網絡

2019年院區開放精選重量級館藏《長崎泰益號文書》策劃〈康泰益壽—長崎泰益號與臺北藥商書信網絡〉特展,除了展示泰昌號航向泰益號、泰益號因戰爭結束營運的歷程之外,輔以地圖、街景照片、報紙等館藏,勾勒和泰益號交易藥材的8家臺北商號,所具有的樣貌與所處的時代氛圍,最後則進入雙方溝通往來的書信內容,重現當代藥材國際貿易的繁盛情狀。

*
社有地書類精選

社有地相關書類」是臺拓經營管理社有地出租、買賣、變更地目、土地改良過程中所產生的檔案。本系列收錄的檔案文書依序分為「借貸相關書類」、「契約保證金相關書類」、「租金相關書類」、「社有地臺帳」及「土地調查利用相關書類」等5案卷。

 
 

資料來源:〈臺東出張所許可地現狀調〉,TDLB_01_05_04400,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時間:昭和 14 年 6 月~昭和14年10月(1939-06~1939-10)

說明:臺拓在臺灣東部的開墾事業著眼於開發荒地成為農耕地,其開墾事業地主要是從前未善加利用的淺山丘陵地與河川荒廢地等邊際地帶,而位於海岸山脈東側的臺拓都蘭事業地是多屬海拔6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本件係臺拓土地調查相關文件,為臺東廳新港郡都蘭庄(今臺東縣東河鄉)之許可地現況調查,內容包含棉花、麻等特殊作物的栽植,以及移民補助等土地開發相關的計畫支出。可以想見臺拓在東臺灣荒地開發上投下了不少資源。

 

 

 
 
 

資料來源:〈池上民有地買收關係書類〉,TDLB_01_05_02100,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時間:昭和 14 年 9 月~昭和14年11月(1939-09~1939-11)

說明:1937年臺拓為了進行藥用植物魚籐的栽培,預定池上原野與新武呂溪右岸為栽植區域,至1939年時已出現池上與新武呂兩事業地。本件即為臺拓購買臺東廳關山郡池上庄地區民有地之相關文件,包括臺拓臺東出張所與本社之往來文件、池上地區地目面積收益調查等相關文書。從此調查資料及往來文件中,得藉以觀察在預定開發區域內,臺拓對於土地收購狀況與前置調查作業的過程。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