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7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張振萬及岸裡社文書
近十餘年來,平埔族研究日趨熱絡,尤以岸裡社的研究累積成果較多。本所典藏「岸裡社文書」,共126件。年代以清乾隆34年(1769)為最早;日明治39年(1906)為最晚。透過本批文書,得以了解岸裡社人特別是其在翁仔社、社口庄等地的土地經營、地方開墾與埔漢族群關係,以及漢通事張振萬的家族歷史。
*
荷西時期臺灣輿圖
荷西時期臺灣輿圖

十六世紀中葉,葡萄牙人航經臺灣島時的一句驚嘆「Ilha Formosa!」,開啟了台灣與西方世界的接觸。以上敘述雖僅屬傳聞,無具體史實佐證,卻反映了歷史上西方勢力對臺灣的影響。荷西時代,不同國家、不同身分的西方人來到臺灣,為了不同的目的四處探勘,因而有意無意的的留下各式各樣關於臺灣的眾多史料。

其中的文字史料,如熱蘭遮城日誌等,多年來均為歷史研究者所看重;而圖像史料同樣蘊含了豐富的歷史意義,有如另一座歷史寶庫,只需找到開啟它的鑰匙。

因此,為引領大眾瞭解圖像史料,本所特以臺灣輿圖為主軸,規劃此一專題,內容涵括三部份:

  1. 五篇翁佳音助研究員對於臺灣輿圖的專論,以此作為對臺灣輿圖研究的導讀。
  2. 輿圖資料庫,收錄荷西時代的相關輿圖,並提供輿圖之標題、產出者、出現年份、說明等欄位來進行檢索。
  3. 研究書目資料庫,收錄了荷西時代與臺灣相關之文獻,欄位內容包含了文獻題名、作者、發表時間。

上述二資料庫除了查詢檢索機制外,並提供了分類瀏覽的功能,以利使用。輿圖資料庫以空間特性為準,分為:世界地圖、區域地圖、區域海圖、臺灣島圖、臺灣局部圖及人文地理圖。研究書目資料庫則依發表形式及語文,分為:中文史料、西文史料、日文史料、西文期刊、日文期刊、中文期刊及研討會論文。

本專題望能成為開啟寶庫的鑰匙,提供大眾一窺此領域的機會,進而領略其中內藏的無窮深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