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長崎泰益號與馬來西亞檳城商號

長崎泰益號是來自福建金門陳家三代:陳國樑(1840-1908)、陳世望(1869-1940)、陳金鐘(1890-1974)在日本長崎經營的商號。該商號創設於1901年,專門經營出口日本的海陸產物至東亞各地的華人商號,貿易的網絡從東北亞朝鮮、海參崴,中國大連、上海、福建,臺灣,香港,和東南亞的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等地。長崎泰益號留存的東南亞商業書信,大約有100多間商號,其中馬來西亞檳城商號與泰益號往來的有10多間,290封商業書信,本篇精選書信往來量較多的3間商號,配合本館典藏相關檔案、地圖、照片等,具體勾勒商號所處檳城的繁榮之地。

*
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2009-2012)成果介紹

政府為發展知識經濟願景,善用我國先進之資訊技術,於2008年投注舉國之力推動「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2008-2012)」,期盼藉由國家典藏之數位化有效提升文化的傳承以及知識的積累與運用。國家型科技計畫涵蓋範圍廣大,其下分八大分項計畫以落實與監督各方面之發展,而「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下稱國合計畫)便是其中之一。

國合計畫專責與國際社會接軌,除了將臺灣的人文與生物多樣性介紹給國際之外,同時也透過各種合作模式徵集散佚海外之臺灣文物或生物資料。國合計畫於2009年成立子計畫:「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2009-2012)」(以下稱本計畫),集結國內國家級之典藏資源機構共同向外徵集散佚海外之典藏資料,充實國內典藏資源與研究材料,改善國內學術研究之資源環境。

本計畫以「數位典藏徵集」及「數位內容加值」兩大合作策略為執行方針,計畫成員各司其職,中研院臺史所與人社中心分別執行檔案文獻及空間圖資的海外徵集工作,國家圖書館專責徵集善本古籍,國立故宮博物院則執行歷史輿圖之徵集,以達成下列目標:

  1. 建立國際合作管道,徵集散佚海外臺灣典藏;
  2. 根據實地訪查經驗,修訂國際合作實務策略;
  3. 整合臺灣文史資源,推廣海外資源徵集成果。

本計畫於2012年隨國家型科技計畫之結束而圓滿落幕,執行期間曾遠赴中國、日本、俄羅斯、美國與韓國等五個國家共14個典藏機構,徵集成果涵蓋古文書檔案、舊籍文獻、圖像資料與數位資源共四大類,詳細內容請見「成果瀏覽」頁面。

計畫團隊及成員

子計畫: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成果瀏覽(檔案文獻類)】【成果瀏覽(空間圖資類)】

  • 許雪姬 主持人/中研院臺史所(研究員)
  • 范毅軍 共同主持人/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兼人社中心專題中心執行長)
  • 鍾淑敏 共同主持人/中研院臺史所(副研究員)
  • 王麗蕉 協同研究人員/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主任)
  • 廖泫銘 協同研究人員/中研院人社中心(研究助技師)
  • 洪千筑 計畫聯絡人/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
  • 黃燕秋 計畫聯絡人/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

機構計畫: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國際合作數位典藏計畫【成果瀏覽】

  • 張圍東 主持人/國家圖書館(編輯)

機構計畫:皇輿搜覽—尋訪清宮流散歷史輿圖連結數位計畫【成果瀏覽】

  • 林天人 主持人/國立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兼科長)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