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從檔案看百年來臺灣女性地位之轉變
回顧歷史,臺灣傳統女性終其一生多為依附於男性之下的附屬品。從清領到戰後,隨著外在政經環境的改變,女性漸漸能由閨房、廚房、廳堂等傳統領域中釋出,走向實現自我意志的人生,在社會各個領域多元發展,並取得不亞於男性的成就。這段臺灣女性境遇蛻變的歷程,惟有透過一頁頁留存至今的文字與圖像紀錄,後人才得見其芳蹤。
本篇專題將以百年來女性地位之轉變為主軸,從傳統女性、命運轉折、展現自我三個面向,呈現臺灣女性的百年風華。
*
館藏查詢

本檔案典藏系統自2008年開放,收錄本館20多年來累積的臺灣民間文書、個人與家族檔案以及公私機構檔案的實體與數位館藏,類型除契書、帳冊、書信、公文 等文書外,還包括照片、明信片、地圖、寫真帖等圖像資料。目前開放超過130個全宗,合計12萬餘件,並持續新增中。

說明:本系統目錄全面開放查詢;實體館藏與數位典藏,採分級開放形式,分為:「線上閱覽列印」、「到館閱覽列印」與「到館閱覽抄錄」三個層級。「線上閱覽列印」層級數位影像,開放國內外人士憑有效電子郵件信箱申請帳號瀏覽,使用說明詳見操作手冊 *

本知識庫自2009年開放,以wiki平台自行開發,收錄本館及相關單位出版的日記全文與註解內容。目前已開放林獻堂、黃旺成、呂赫若、田健治郎、楊基振、簡吉、張麗俊、吳新榮、三好德三郎、楊水心、籾山衣洲、邵毓麟、吳嵩慶、馬偕等14人日記,另有《熱蘭遮城日誌》中譯版之內容及《駐臺南日本兵一九〇四年日記》,收錄包含日記全文及註解內容,約有1千6百萬餘字,4萬6千餘條註解,且將會持續新增不同記主的日記。本系統提供時間序列瀏覽和全文檢索,查詢結果可進一步利用時間分類參照,顯示不同記主同一天日記的記載。

說明:本系統開放國內外人士憑有效電子郵件信箱申請帳號瀏覽,請詳見使用說明 *

新改版「臺灣文獻叢刊資料庫」自2016年改版開放,所收錄者仍為1957至1972年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所編印出版之《臺灣文獻叢刊》,其內容涵蓋唐宋以降迄日治時期臺灣相關之官書與私家著述;另加上《臺灣文獻叢刊提要》及蔣毓英的《臺灣府志》,共計311種、近600冊,全文約近5,000萬字。

說明:目錄及全文全面開放查詢,使用說明詳見操作手冊 *

本資料庫自2004年開放,擇選重要舊籍加以數位化,收錄內容包含臺灣總督府圖書館、南方資料館及臺灣省圖書館購藏帝大教授藏書,並包含本所蒐藏與臺灣研究相關的舊籍文獻。目前累積收藏近4,000冊圖書、100多種期刊之數位成果,計有100萬餘頁數位影像。

說明:本系統目錄全面開放查詢;全文影像開放國內外人士憑有效電子郵件信箱申請帳號瀏覽,部分書籍提供電子書檔案下載,使用說明詳見操作手冊 *

本系統自2021年開放,收錄1897年至1942年間20萬餘筆島民出境申請紀錄,以及1926-1944年間近4千筆日本駐中國領事館之旅券紀錄,經內容加值與標準化資訊建置完成,為紀錄日治臺灣住民海外移動之一手史料。

說明:本系統提供基本查詢、進階檢索、後分類、延伸查詢,以及分件和分年瀏覽旅券紀錄等功能,全面開放連線使用。若需查閱旅券檔案原始典藏,歡迎利用「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查詢〈臺灣總督府旅券下付及返納表〉全宗,於檔案館閱覽室開放時間到館調閱所需旅券典藏。 *

|<<<   1  2   >>>|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