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7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西方旅者眼中的臺灣-約翰湯姆生來臺的足跡
約翰湯姆生(John Thomson/1837-1921)被視為早期重要的攝影代表人物之一。他具深度的拍攝手法,除了將旅行中所見的亞洲人物、地景、文化帶回家鄉外,這些相片也成了珍貴的歷史紀錄。雖然停留在臺灣的時間非常短暫,但是他所留下的影像和筆記對於研究1870年代的臺灣提供了相當寶貴的資料。可以互相補充與參看「時空旅行」特展旅人-沈葆楨,觀察和其同時代來臺的西方人,如何詮釋當代臺灣風情。
*
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相關館藏介紹
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相關館藏介紹

撰文/臺史所檔案館館員 謝明如 ● 圖/臺史所檔案館

距今70年前的今日,臺灣正經歷一場槍聲、血淚和恐懼交織的歷史事件。1947年2月27日,臺北圓環地區的暗夜槍響,將臺人自戰後以來對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積怨瞬間點燃,翌日隨之爆發全島性的反政府行動。各地軍民衝突事件頻傳,另有民意代表及各界人士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與行政長官陳儀交涉善後處理事宜,並提出政治改革訴求,陳儀則暗中請求南京政府派兵來臺鎮壓。3月8日下午,軍隊甫抵基隆港,立即由北往南進行屠殺,接著實施「清鄉」,軍警以此為名清查戶口、追繳武器,許多菁英份子與無辜民眾遭濫捕濫殺,全臺陷入巨大的恐慌之中。而事件發生以先,國防部保密局早已在全台各地建立站組;事件爆發以降,情治人員便在各地的治安隊、自衛隊、二二八處理委員會中進行滲透、監視、反間、搧風點火,影響處委會之運作。5月15日,首任省主席魏道明抵台,清鄉告一段落,但拘捕行動至1949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臺後仍以戒嚴體制長期延續,史稱「白色恐怖」。

中研院臺史所自成立以降,即致力採集民間文書,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亦囊括其中,茲依文書性質分類簡介如下: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