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7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穿越時空尋訪長崎泰益號的大稻埕客戶
時空旅行」特展旅人-長崎華商泰益號創立於20世紀初,經商貿易網絡橫跨整個東亞地區,包含俄國海參崴、朝鮮半島、中國大陸沿海、臺灣、呂宋島、馬來半島等各地商埠,並以臺灣及東南亞的華商為主要客戶。臺灣自1895年成為日本殖民地,由於日本官方政策之導向,積極強化了日、臺之間的經貿關係,在此時空背景下,泰益號以其地利、語言文化等優勢,拓展對臺貿易。泰益號文書中,現存臺灣商號的貿易書信約有17,000多封,其中以臺北大稻埕商家所發出的書信最多,數量近萬封。
*
代書筆、商人風:新開放「孫江淮文書」
2013-04-18 發表

本次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新開放「孫江淮文書」,為近年來本所典藏中,極富代表性的個人與家族檔案。孫江淮(1907-2013)一生經歷豐富,日治時期曾擔任代書,更跨足商業經營,又積極投入地方公共事務。戰後擔任司法保護委員會委員、調解委員會委員,退休後更積極傳承其歷史經驗。

本批文書的入藏,可回溯至2007年5月,孫江淮先生將其畢生收存的文件照片捐贈本所。文書內容經過長時間積累,跨越日治與戰後(1922-1978)兩個時代,且內容多元、形式多樣,包含代書、商業、地方活動及生活相關的資料紀錄,不但可以捕捉臺灣法制史、地方史及商業經營史發展的脈絡。對於個人生活史與家族史、善化地區的社會史和鄉土史、跨時代與跨政權的法律史以及地方商業發展史提供豐富的歷史素材與研究方向。

2008年10月,本所特從文書中挑選出具有代表性的照片及文書,以「代書筆、商人風:臺南善化百歲人瑞孫江淮檔案特藏展」為主題,舉辦一系列展覽相關活動。本批資料已完成整編作業,於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開放目錄檢索,依內容分成「家族文書」、「代書業務文書」、「商業經營文書」、「家族照片」四個系列,計2,390單件。文件資料以原件提供閱覽,照片可線上閱覽數位影像,歡迎利用。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