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從語言統一實踐普世理想- 日治時期臺灣世界語運動文獻
世界語(Esperanto)是波蘭醫生柴門霍夫(L. L. Zamenhof, 1859-1917)於1887年所創造的人工語言,期待透過簡單易學的輔助語,打破國際間的語言藩籬,促進交流和相互理解。其字彙包含了印歐語系中常見字,列舉幾個基本字彙,如「太陽」這個單字的世界語為sunro;「紙」則為paperor;「十二月」則為Decembro等。世界語的推廣可以說是一種文化運動,追求語言使用的平等自由、跨民族的教育觀點,傳達普世一家的理想。
*
六、結語

清帝國比日本早了10年面臨西方列強的割地賠款開放通商口岸,但並沒有積極地面對這些由海路進攻的外來勢力,反而採取消極抵抗的態度。牡丹社事件的發生點醒了清政府長期以來對治理臺灣的消極態度和臺灣在國際舞臺扮演的重要角色,也讓洋務運動在臺灣的進行,有了新的契機。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