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費邁克臺灣圖像資料
本所購藏的「費邁克(Michael H.Finegan)文書」,內含豐富的寫真帖與明信片;此外,本所另有不少來自研究者採集或民間贈送的圖像資料,內容包羅萬象,彌足珍貴。自民國91-93臺史所籌備處與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協議合作,進行「臺灣視覺記憶數位典藏計畫」總計畫,共同修正與建立適當的圖像資料庫、欄位設計。目前,本項數位化成果已併入「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中,並開放於線上利用。
*
一、背景

1837年出生於蘇格蘭愛丁堡的約翰湯姆生,早年曾在愛丁堡的光學儀器製造商擔任學徒工作,除了讓他在實習期間對拍攝技巧有了進一步認識,也奠基了他日後可以透過相機記錄不同社會的所見所聞,將他的作品發揮的淋漓盡致。如同很多具有抱負的蘇格蘭年輕人一樣,湯姆生對亞洲世界有著憧憬。25歲時隨著有鐘錶製造和攝影專長的兄長到新加坡一起經營精密、航海、光學等儀器的生意。這時候的湯姆生,除在新加坡設立他自己的攝影工作室之外,開始不間斷地到鄰近的國家旅行,透過攝影及文字記錄下人們在城市與鄉村的日常生活。1866年回到愛丁堡時,發表了他在暹羅及柬埔寨拍攝的作品,同年被選為皇家地理學會的成員。1867年初,出版了第一本攝影集The Antiquities of Cambodia,並於同年中再度回到新加坡。1869年移居香港,在此設立另一個攝影工作室,也開始透過相機記錄中國社會的各個層面。旅行途中,在廈門遇到同樣來自蘇格蘭的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aidlaw Maxwell/1836-1921),從馬雅各口中得知一些與臺灣原住民相關的有趣故事,因而跟著馬雅各來到臺灣,展開福爾摩沙的旅行。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