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8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三好德三郎文書-跨時代的情感與記憶流轉
本次時空旅行特展旅人三好德三郎文書內容主要包括個人與商業經營文書。個人文書包含回憶錄、書信、臺灣時期照片、個人藏品清冊,共計96件。商業經營文書則包含三好德三郎在臺灣經營辻利兵衛出張茶舗所產生的相關文件,時間範圍自明治32年(1899)至明治36年(1903),共計49件。這批文書是研究三好德三郎在臺從事商業活動及公職活動的重要資料,可了解身為實業家的德三郎與官方之間建立起的特殊關係以及其生涯裡重要轉折點,極具研究價值。 
*
二、拜訪平埔族部落的機緣

湯姆生在臺的足跡主要集中在臺南地區,也是馬雅各醫生傳教、行醫的主要地區之一。馬雅各醫生比湯姆生早5-6年到臺灣進行宣教及行醫的工作,對於臺灣的事物較為熟悉。傳教初期,馬雅各因受到當地漢人的排斥,在臺南府進行得並不順利。在同時間,與同是蘇格蘭人的必麒麟(William Alexander Pickering/1840-1907)相遇。必麒麟在臺期間非常活躍,從參與處理海關稅務、臺灣樟腦交易、協助英美領事處理與臺灣衝突的事件,到時常進出原住民部落,都有他的蹤跡。也由於必麒麟的語言天賦以及涉略的人事物極廣,在馬雅各十分挫折的時候,帶著馬雅各醫生拜訪了幾處原住民的部落。這些原住民們視他們如自己的子民一般。這次行程的愉快經驗,除了為馬雅各醫生在傳教、行醫方面有了新的開展路線,也和原住民的朋友又拉近了一些距離。這應該是湯姆生來臺時,馬雅各帶著湯姆生再度拜訪他們的原因之一。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