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落筆1895-1895年的圖繪詮釋

2015年本所檔案館精心策劃「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藉由各式檔案紀錄,以多元視角重現120年前複雜交錯的歷史情景。除了文字紀錄與照片,圖繪也成為詮釋該年歷史的側寫。日本和清國畫師將取得的資訊,加入想像力,藉由畫筆詮釋1895年的各式風貌,並將其理念宣達於觀眾。

*
八、 因應國策時局─國語學習與公報輯錄

1930年代中後期,戰爭氛圍愈來愈濃烈,總督府加強言論管制,因應皇民化運動,1937年4月臺灣報紙漢文欄全面廢止。隨後中日戰爭正式爆發,報社也因應國策與時局,規劃相關的政令宣導版面。首先,因應國語普及運動的日語學習版面,專欄名稱陸續為「國語の實習」、「新民報國語學習新聞」。目的為讓日文程度比較不好的讀者也能閱讀報紙,因此本版報導中的漢字,均會加上假名讀音,類似今日國字均加上注音符號。另外,也刊登完全使用片假名書寫的新聞,類似全以注音符號拼寫的文章。此版初期為全版新聞,到興南新聞時期,因用紙限制,僅能和其他報導共用版面。新聞內容大多帶有濃厚的軍國色彩,例如強調在後方的子女鼓勵前線的父兄、舉家的男丁一同前往戰場等,亦含關於重要建設、學術新知的記事。(圖17)

圖17  1938年7月27日專欄「國語の實習」,主要的新聞內容皆和戰事有關,包含對於軍需用品製造業者的感謝文、揭發中國對日軍戰爭實況的謊言等。版面中央的專欄為「コドモ(中譯:兒童)」,內容卻是介紹戰爭所使用的各式砲彈用途,包含榴彈、燒夷彈等,足見戰爭時期武裝教育已擴及兒童。右下方為以片假名拼寫的新聞,內容為宣傳射落敵機之戰績。資料來源:〈臺灣新民報第2686號(1938-07-27)〉,《臺灣新民報社報刊史料》,T1119_02_079_0027。

其次為大篇幅地刊登政府公報內容,包含臺灣總督府頒布之各項法律、行政命令及重要行政措施,以及關於人事、通信、財政、司法、警察、統計、衛生等面向之資料。在1938年為「公報彙集」專欄,刊登並無固定頻率,至1940年3月底之後已成固定版面,更名為「府州市公報輯錄」(連載至1941/2左右),除了周一之外,幾乎每日以全版或半版篇幅宣導政令,其中包含大量因統制經濟政策而頒布的物價指標。(圖18)

圖18 1940年9月11日府州市公報輯錄,刊登新竹州告示,因應價格統制令,在肥皂、文具、印刷用模造紙等商品的協定販售價格與實施日期,協助總督府政令宣傳,提供相關業者作為依循準則。資料來源:〈臺灣新民報第3458號(1940-09-11)〉,《臺灣新民報社報刊史料》,T1119_02_105_0011。

1940年隨著日軍佔領的足跡擴展至南洋,新民報增設專欄「南方講座」,由學者專家撰寫與東南亞相關的歷史、民族、衛生知識,連載一年餘。首篇為1940年10月5日起,由臺北帝國大學教授岩生成一發表〈日本と佛印の史的關係〉(中譯:日本與佛印的歷史關連),追溯日本和佛印(涵蓋今日的越南、柬埔寨、寮國)的歷史羈絆與貿易關係。臺灣第一位博士杜聰明,也曾於此專欄發表〈佛印の醫學施設と安南人の一般生活〉系列文章,介紹越南的生活風俗與醫療設施等。(圖19、20)

圖19  1940年11月20日專欄「南方講座」刊登杜聰明所撰文章,連載至11月26日,共計5篇。本篇文章係杜聰明受新民報社邀稿,因其曾於1938年11月作為日本代表參加於越南河內舉辦的第十回極東熱帶醫學大會,文章主要介紹越南河內及自身見聞,包括歷史地理與文化、住民特徵,以及醫療設備等。資料來源:〈臺灣新民報第3527號(1940-11-20)〉,《臺灣新民報社報刊史料》,T1119_02_107_0020。


圖20 1938年杜聰明因公出國的旅券申請紀錄。該次申請為杜聰明受指派赴印度支那參加第十回極東熱帶醫學大會,同行者尚有時任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教授的小田俊郎。小田教授於該次會議發表“Geographic pathological studies of tuberculosis in formosa” (中譯:臺灣的結核病地理病理學研究)。資料來源:〈1938年10-12月外國旅券下付表〉(T1011_03_159),《臺灣總督府旅券下付及返納表》(T1011),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