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臺南善化孫江淮文書
孫江淮(1907-2013),自日治時期起於臺南善化從事代書事業,其後開始涉略商業經營,並積極參與地方公共事務,迄至戰後依然活躍。本所於2007年獲得臺南善化孫江淮先生捐贈的個人檔案,文書35箱,照片1,700餘張。上述超過半個世紀(1922-1978)的代書、商業、地方活動及生活相關的檔案紀錄,是研究臺灣法制史、地方史及商業經營史的重要史料。
*
生活日記:1950至1951年日記

郭淑姿的第二本日記,是名為「生活日記」的日記本,為1950年元旦葉盛吉於臺南銀座通(今臺南市中正路)書店購入、贈送的結婚紀念品(參見圖3)。日記本內頁為橫式格線,日期為自填式。

第二本日記初期以日文書寫,1950年2月4日第一次用中文記錄,但仍以日文為主。直至1951年8月23日起,為練習中文,始較常使用中文書寫。記錄時間為1950年1月1日至1951年10月11日之間,亦非每日記載,且有數頁填寫日期卻無書寫內容。此外,日記本雖為橫式格線,惟初始特意轉為直式書寫日記內容,自1950年10月1日起,或直書或橫書,體例不一,11月29日葉盛吉受槍決之日以降,均採橫式書寫。(參見圖4)

                     圖3 郭淑姿1950年1月至1951年10月間使用的「生活日記」。(影像號:3YSJ_05_01
                          _0003-0001)
            
                      圖4 1950年1月至1951年10月間郭淑姿所用的「生活日記」,內頁為橫式,但記主特
                           意轉為直式書寫。(影像號3YSJ_05_01_0003-0003)

此件名為「生活日記」,內容包含郭淑姿新婚生活、日常記事、參加教會禮拜活動、生產與育兒紀錄、葉盛吉遭逮捕與過世後的心情、對亡夫的懷念與回憶,以及1950年一整年的總結(一年回憶錄)。其中,1950年1月至5月之間的記事,描寫不少與葉盛吉新婚相處之點滴,可與葉盛吉被捕入獄前留存的日記參照。同年,10月初記錄生子的過程、產後恢復的狀態,10月最後三日嬰兒生病發燒、帶嬰兒回新營進行舊曆滿月的儀式等記事。11月僅29、30兩日有記事,11月29日的日記標頭寫上「吾夫盛吉別世(在臺北馬場刑場)」,並於該日原有的紀錄下補記得知葉盛吉死訊時的悲憤。

此本日記延續使用至1951年,自1至10月每個月都有記事,最後為備忘錄,記載兩筆收支記錄,葉光毅、葉盛吉和記主本人的生日,葉盛吉離世的新舊曆日期,以及「民37,9月參加赤;民國38,定婚、結婚;民39,受逮捕、死刑、毅兒生誕」。令人心酸的是,1951年1月起,日記中頻繁出現「不聊」(無聊)二字,作為每日生活平淡、憂鬱,活著沒有意義的心情寫照。此本由葉盛吉購贈的日記本,彷彿標記郭淑姿生命的轉折點,將她的心情從對夫婿的關心與思念、對未來兩人共同生活的一絲盼望,轉為憂鬱、對生命價值的質疑,以及對當權者的憤恨。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