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長谷川清總督統領下的海軍訓練:皇民奉公會海洋訓練隊
本次時空旅行特展旅人-長谷川清(1883-1970),於1940年12月16日,抵臺接任臺灣總督一職,為第十八任臺灣總督。其任內面臨太平洋戰爭爆發,戰事轉趨激烈的時刻,遂展開諸多舉措以為對應。其中,為呼應日本本土大政翼贊會體制,在1941年4月9日,成立皇民奉公會,由總督長谷川清擔任總裁,搭配既有行政系統,全面組織臺灣人民,以配合前線戰爭。皇民奉公會旗下更組成各式訓練機構,以支應戰爭所需,首開海軍訓練先例的海洋訓練所(並組成海洋訓練隊)即是其一。
*
「一府」:從臺南府城入臺的欽差大臣

臺南府城微歷史

1602年為開拓東方貿易商機,荷蘭成立「荷蘭東印度公司」。1604、1622年,其曾二次出兵澎湖,準備長期佔領,作為東亞貿易的據點。然而,在明朝多次派兵驅逐下,荷蘭撤出澎湖而轉入臺灣。1624年,荷蘭人在明朝的默許下來臺,並以臺南為中心建立殖民政權,冀望以此地作為貿易轉運中心,並先後興築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與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作為行政統治的堡壘。1644年滿清入關後,反清勢力不斷崛起。其中,鄭成功(1624-1662)將臺灣視為反清的基地。1661年,其先後攻下普羅民遮城與熱蘭遮城,成功逐退荷蘭人,並以臺南為中心建立鄭氏王國,設置承天府。1683年,施琅(1621-1696)攻下臺灣,鄭氏統治臺灣22年的政權宣告結束,1684年臺灣正式納入清帝國版圖,設一府(臺灣府),府治便位於今臺南市區。

Le fort Zélandia au temps de l'occupation hollandaise. 荷蘭人佔領時期的普羅民遮城(1671年繪)
圖1:Le fort Zélandia au temps de l'occupation hollandaise. 荷蘭人佔領時期的普羅民遮城(1671年繪)
(圖像來源:《L'ile Formose, Histoire et Description》,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

臺南府城微旅行

現在隨欽差大臣沈葆楨的腳步,一同體會臺南府城的歷史與文化底蘊。

沈葆楨(1820-1879),福建侯官縣人。1874年牡丹社事件時,其奉派為欽差大臣,來臺辦理日本交涉撤軍以及加強臺灣之防務與建設。在防務面,其不僅於安平、旗後修建砲臺,更派艦駐守臺北、廈門、福州等地;在建設面,則奏請開山並調整行政區劃、改革軍政。此外,為收攬民心,著手精神教化,興建延平郡王祠以撫化人心。同時,命福州船政學堂學生繪製臺灣地圖與原住民風俗圖等,為當時臺灣以及原住民生活樣貌留下珍貴檔案。

臺南延平郡王祠正門
鄭成功神像
圖2:臺南延平郡王祠正門與鄭成功神像
(圖像來源:《鄭成功》,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
安平億載金城砲臺遺址
圖3:安平億載金城砲臺遺址
(圖像來源:《共進會記念臺灣寫真帖》,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
1875年臺灣全圖
圖4:1875年臺灣全圖
(圖像來源:北京故宮博物院提供)
1870年代番社貿易圖說
圖5:1870年代番社貿易圖說
(圖像來源:北京故宮博物院提供)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