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8 (四)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檔案中的趣味―由臺南文峰茶莊陳家文書中舉隅
談起檔案、古文書,浮現在腦海裡的不外乎是一張張發黃的舊紙張,上頭書寫著看似明瞭卻又不易理解的文字組合。特別是官方機構所產生的檔案,內容更是脫離不了硬梆梆、四平八穩的形式。因為它的難以瞭解所產生的距離感,通常被認為只有研究者才會感到興趣,理解它的興味所在。但是來自民間的檔案,則展示出不同於官方制式文書的風貌,呈現了庶民社會栩栩多元的歷史足跡。本次專題所要介紹的即是徵集自臺南的一批民間資料—臺南文峰茶莊陳家文書,便是臺灣歷史上難能可貴且又富含趣味性的史料。
*
四、足跡在法國

11月14日,父子三人抵達「光明之巴黎」,林獻堂認為巴黎這個地方有光明亦有黑暗之處,但仍以光明居多。他形容巴黎的市街不僅整齊美麗,還包含許多歷史建築,使人一見得以遙想過去此處的風貌。此外,巴黎作為國際都會,來去的外國人很多,是世界第一複雜的都市。或因此故,巴黎人視此地的外國人如同本國人一般,司空見慣而無暇議論,有別於他國人看待異人的感覺。而提到巴黎的黑暗之處,在於未到過巴黎之人,常想像巴黎是一個花團錦簇之都,而住在此地之人,必定奢侈荒淫無度,但其實大多數人皆樸素儉約,雖也有幾條街花天酒地、跳舞達旦,但大多是供作外國人娛樂場所,這是光明中的一點黑暗。(圖6和圖7)

圖6:1927年11月14日灌園先生日記
(圖像來源:灌園先生日記,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圖7:巴黎火車站與聖デニ門
(圖像來源:費邁克集藏,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