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跨界的逐夢者:館藏日治時期臺灣畫家的海外行跡

2018年院區開放日,本所從近年陸續數位入藏的臺灣藝術家檔案中,精選出顏水龍、劉啟祥、陳澄波、郭雪湖4位前輩畫家的旅券申請紀錄、證書、照片、信件與畫作等,籌劃了一場「旅行記憶II-臺灣畫家的寫生見聞」特展活動,追索他們為實踐藝術理想而勇闖世界、回饋故鄉的人生閱歷。現在讓我們再次透過珍貴的檔案鋪陳和作品展示,重溫前輩畫家們跨越空間界線、遠赴海外異鄉的逐夢行跡,以及濃縮在畫布上豐富而多彩的所見所聞!

*
行政及參考書類精選

行政及參考書類」為臺拓之行政部門因應執掌事務產生的檔案,以及經營土地墾殖業務所需的參考資料。本系列根據檔案內容,可分為「會計財務相關書類」、「人事相關書類」、「庶務相關書類」、「參考資料」及「法規」等5案卷。包含會計預算、決算、檢查等財務報告、人事任用文件、接收時期之物品清冊、工作日誌與土地相關法規等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昭和十八年度事業實行預算說明書〉,TDLB_03_01_00800,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時間:昭和18年(1943)

說明:作為「國策代理機關」的臺拓,創立使命是以經營臺灣島內和華南、南洋地區的拓殖事業,提供拓殖資金為目的,因此在島內外事業上均投注了極大心力, 1930年代後逐步成為巨型會社。本件是臺拓定於昭和18年時將推行或繼續實行的各項發展計畫,以及各項計畫之預算。從該年度的業務推行預定計畫,得以一窺臺拓在戰爭方熾之際,其島內外事業營運的仍蓬勃推展的概況。

 

 

 
 
 

資料來源:〈社有地貸付規定〉,TDLB_03_05_00800,臺灣拓殖株式會社移交臺灣土地銀行經營檔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時間:昭和11年12月11日(1936-12-11) 說明:臺拓之土地依等級不同,有著不同承租價格,及附於其上之承租規定。本件收錄臺拓社有地租借相關之法規條文,共計22條,包括記載租金的等級及年利率、變更住址、解除契約等內容。

 

 

臺拓社有地的管理經營與利用,是其拓殖事業的基礎。隨後,在事業地的墾荒、經營方面也出現獲利成績。因此,有關日治時期臺灣土地開發、戰後臺拓土地接收與經營,本檔案是重要的研究史料來源。目前,中研院臺史所已完成本檔案數位化資料庫,研究者可透過「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查詢利用。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