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追溯迪化街百年老店林復振商行與乾元藥行
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給人的第一個印象,是中藥材、南北乾貨商家及布料商雲集的一條臺北老街。回顧迪化街的發展歷史,其所在地舊稱大稻埕,約於19世紀中逐漸形成市街,1860年淡水開港後,外商紛紛來此設立洋行,從事茶葉貿易,帶動大稻埕地區蓬勃的商貿發展,至19世紀末,大稻埕儼然成為臺灣北部貨物集散中心。
*
美國

地球科學與地圖圖書館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內,負責典藏與管理歷史空間圖資,以及提供相關學科資源閱覽及應用服務的單位。

美國檔案管理事業的發展始於美國歷史協會(1884年成立),該協會成立後致力於檔案組織系統標準化的發展,遲至1934年美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方成為一獨立機構。1935年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國家檔案館(Archives I)落成。1949年檔案館進行改組,改隸屬聯邦行政總署兼負管理現行文書的新任務,易名為國家檔案暨文書服務處(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Services, NARS)。1985年成為一獨立的聯邦機構,再次更名為美國國家檔案暨文書總署(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NARA)。

美國國會圖書館是全美歷史最悠久的聯邦文化機構,目的在支援國會之研究,以及提供美國民眾可供使用之資源。國會圖書館起源於1800年,1814年8月24日英國軍隊燒毀圖書館所在建築,將3,000冊核心館藏化為灰燼。1815年1月30日,美國國會批准購置第三任總統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私人圖書館,共計添購6,487冊圖書。至今,館藏量達138,313,427件,包含超過32,000,000冊圖書及其他印刷資料、2,900,000件錄音資料、12,500,000張照片、5,300,000幅地圖、5,500,000件散頁曲譜以及61,000,000件手稿,是全球最大圖書館。因此,國會圖書館亦期望全面性蒐藏與保存人類知識及其相關產物。自1962年起,國會圖書館於印度、埃及、巴西、印尼、肯亞以及巴基斯坦設立辦公室,作為海外資源徵集、編目以及保存工作之作業據點。透過國內例行徵集以及海外徵集工作,國會圖書館取得大量非英語資料,目前有近半數館藏是蒐集超過470種語文之典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