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4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從石門古戰場走入牡丹社事件
牡丹社事件中的石門古戰場,在戰後被屏東縣政府列為當地十大景點之一。(圖1)除了紀念碑上「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的文字,透露當年牡丹社人奮勇抵抗日軍攻擊的心境外,就當時臺灣的歷史氛圍有何意涵?大清帝國、臺灣、日本三者之間又產生了何種關係?何以位於臺灣最南端的牡丹社人會遭受日軍的攻擊?接下來隨著「時空旅行」特展旅人-沈葆楨的腳步,走入石門古戰場,探尋牡丹社事件發生的源由,瞭解沈葆楨來臺善後與建設的歷史背景。
*
宮內廳書陵部藏日治時期臺灣圖像文獻
內容摘要:

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圖像主要是在日本領臺初期十年間(1897-1925)所拍攝的照片資料,圖像內容內容涵蓋未刊行的日本皇族臺灣御巡視寫真帖、臺灣總督府官員進獻皇室的寫真,如佐久間佐馬太總督「剿蕃」、「撫蕃」的照片資料,以及有關臺灣風雨害災後照片等,所反映的是殖民者眼中的臺灣。此外,於明治時期以活版印刷、僅刊行50部的《臺灣戰事紀聞》(上、下卷),亦含括在本批檔案中。本全宗雖然是由11種明治及大正時期圖像文獻所組成,然而其珍貴獨特的內容,是充實國內典藏的極重要海外文史資源。茲將本全宗內容分述如下:

  1. 臺灣戰事紀聞:本資料共計2卷,以木盒裝載,書扉有「佐双藏書印」,於明治時期以活版印刷,印行數量只有50部。
  2. 閑院宮載仁親王御渡臺御巡視寫真帖:為閑院宮載仁親王(1865-1945)於明治41年(1908)來臺期間活動照片1冊。閑院宮當時是受臺灣總督府邀請,代表日本皇室主持臺灣縱貫鐵路通車儀式。
  3. 閑院宮載仁親王同妃両殿下臺灣御巡視寫真帖:為閑院宮載仁親王於大正5年(1916年),偕同王妃來臺巡察訪期間活動照片1冊,內容包括盛大的歡迎宴會實況。
  4. 秩父宮御渡臺寫真帖:為秩父宮雍仁親王(1902-1953)於大正14年(1925)5月來臺巡察訪問期間活動照片1冊。
  5. 臺灣臺東廳管内状況寫真帳:為明治30年(1897)期間的臺東廳照片資料,共計3冊,拍攝內容包括新開園、里壠、火燒島、紅頭嶼(今蘭嶼)蕃社,以及吳全城移住民居所風貌。攝製時間為大島久滿志擔任警務局長時期。
  6. 臺灣蕃界寫真帖:本批資料為明治30年以來蕃社照片資料,共1冊。
  7. 明治41年臺灣寫真帖:本批資料拍攝時間介於明治41年(1908)至大正時期,計有11冊,內容為佐久間佐馬太擔任臺灣總督期間,「剿蕃」、「撫蕃」實況。
  8. 大正4年臺灣寫真帖:為內山待從武官長於大正4年(1915)2月巡視臺灣期間所拍攝照片,共1冊。
  9. 巡臺攝景帖:官員巡察臺灣期間所拍照片,共1冊。
  10. 臺灣風水害寫真:為明治30年臺灣北部地區遭受風雨災害後景況,計有寫真帖1冊及11枚照片。拍攝者為臺灣後備工兵第一中隊栟沢齊等員,主要拍攝的內容為大稻呈西洋人會館、英商汽船會社、荷蘭領事館,以及日人經營的料理店、倉庫的受災情形。
  11. 臺灣暴風雨被害慘狀光景寫真帖:大正元年(1911)臺灣經歷風雨災害後照片2冊,顯示災後的8月26日、27日及31日災區景像。

檔案產生者:

宮內廳書陵部

實體數量:

微縮膠捲2捲,約計1,000頁照片資料影幅。

海外典藏/合作單位: 徵集方式:

本全宗原為日本宮內廳書陵部典藏,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檔案文獻團隊歷經2008年5月、12月,以及2010年3月三次實地訪查,查閱相關的典藏內容,以確認與臺灣的關聯性及史料價值,方透過重製微縮膠捲方式取得相關典藏,交由團隊所屬臺史所檔案館典藏。

執行團隊:

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檔案文獻)

取用方式:

檔案文獻團隊徵得之海外資源,交由臺史所檔案館典藏,目前已完成檔案整編與著錄metadata,現以「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全宗於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中開放取用。有關檔案典藏閱服務各項資訊,請詳見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網頁。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