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檔案中的趣味―由臺南文峰茶莊陳家文書中舉隅
談起檔案、古文書,浮現在腦海裡的不外乎是一張張發黃的舊紙張,上頭書寫著看似明瞭卻又不易理解的文字組合。特別是官方機構所產生的檔案,內容更是脫離不了硬梆梆、四平八穩的形式。因為它的難以瞭解所產生的距離感,通常被認為只有研究者才會感到興趣,理解它的興味所在。但是來自民間的檔案,則展示出不同於官方制式文書的風貌,呈現了庶民社會栩栩多元的歷史足跡。本次專題所要介紹的即是徵集自臺南的一批民間資料—臺南文峰茶莊陳家文書,便是臺灣歷史上難能可貴且又富含趣味性的史料。
*
皇輿搜覽—尋訪清宮流散歷史輿圖連結數位計畫

本批輿圖繪製的時間橫跨明代至清代,主要是在清末民初戰亂時期,由清宮流出散佚海外。輿圖內容包含全國圖、京城圖、臺灣圖等主題及河工圖、省府區域地圖集等;形式則有長卷地圖、扇子地圖、石刻地圖拓片等,總計157組(幅、冊)。繪製精美與繪畫藝術品無異的傳統中國古輿圖,詳細描述與記載當代地形、地物,是研究歷史、地理與輿圖學重要的史料。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