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女性專題-檔案中的傳統臺灣女性
傳統臺灣女性,在思想上接受男性為天的貞節賢淑觀念,身體上則處處受到限制,被當成物品一般的被買賣,甚至在家中經濟困頓、八字不合等原因下,成為最先被犧牲的對象,如商品一般的被質押、買賣,或成為他人的養女、媳婦仔。而婚後的女性,除侍奉公婆外,更需一肩挑起養兒育女、家務農務等大小事務。當「媳婦熬成婆」後,若遇家中無男性尊長,更需負起管理家產、分配財產等事宜。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為使社會大眾對於早期的女性生活有更多的認識,特規劃以臺灣女性的傳統生活、走入職場、日記中的臺灣女性等面向為系列專題,深入的從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所典藏的各類型檔案介紹早期臺灣女性的各種樣貌。本篇專題將以傳統女性為主軸,帶領讀者一窺早期女性的樣貌。
*
圖像、形象:新開放「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
2012-11-22 發表

身居皇宮中的天皇,除了官員們上呈的文字報告來了解臺灣,照片寫真無疑的是另一種,更容易了解,也能更具象的呈現臺灣發生的各事件與風土民情的方式。

本次新開放的「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為2010年臺史所執行「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赴日至負責管理日本皇室典籍的宮內廳書陵部進行臺灣史料徵集工作所得。該部藏有不少與臺灣相關的史料,其中尤以臺灣圖像資料最為珍貴,史料價值極高,且臺灣罕見。故挑選後,申請重製以收存於本館。資料形式以照片圖像為主,並包含限量刊行的專書,資料形成時間介於日本領臺初期至大正年間 (1897-1925)。共計25件,917頁數位影幅,當中包含約1,686張照片與49頁文獻。

明治44年臺灣暴風雨被害慘狀光景寫真帖

此批圖像資料多未正式刊行、深藏皇宮中的日治時期臺灣圖像資料,其內容反映了日本領臺初期(1897-1925)殖民當局眼中的臺灣印象,是具有獨特性、珍稀性與極高參考價值的史料。內容包含日本皇族臺灣御巡視寫真帖、臺灣總督府官員進獻皇室的寫真等圖像典藏最為珍貴。以閑院宮載仁親王於明治41年(1908)與大正5年(1916)携同王妃巡視臺灣為例,其所到之處、臺灣各界迎接的實況,都一一被記錄在皇族臺灣御巡視寫真帖中;明治41年至大正時期的11冊臺灣寫真帖,詳細記錄佐久間佐馬太總督「剿蕃」、「撫蕃」隊伍行進實況;攝於明治30年(1897)的「臺灣臺東廳管內狀況寫真帖」,反映了大島久滿志警務局長時期(約明治30年)的臺東廳蕃社及吳全城移住民居所風貌;明治時期的「臺灣風水害寫真」、「臺灣暴風雨被害慘狀光景寫真帖」清楚呈現當時臺灣遭受風雨害的災後情景。

關於本全宗的相關介紹,請參見本館網頁之專題選粹〈被觀看的容顏:「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中的原住民〉。此外,本次開放的圖像資料尚有〈臺灣地區家族與機關團體活動照片〉,歡迎各界連線使用「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