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檔案中的趣味―由臺南文峰茶莊陳家文書中舉隅
談起檔案、古文書,浮現在腦海裡的不外乎是一張張發黃的舊紙張,上頭書寫著看似明瞭卻又不易理解的文字組合。特別是官方機構所產生的檔案,內容更是脫離不了硬梆梆、四平八穩的形式。因為它的難以瞭解所產生的距離感,通常被認為只有研究者才會感到興趣,理解它的興味所在。但是來自民間的檔案,則展示出不同於官方制式文書的風貌,呈現了庶民社會栩栩多元的歷史足跡。本次專題所要介紹的即是徵集自臺南的一批民間資料—臺南文峰茶莊陳家文書,便是臺灣歷史上難能可貴且又富含趣味性的史料。
*
新開放〈吉岡喜三郎文書〉等10批檔案
2012-09-18 發表

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新開放〈吉岡喜三郎文書〉等10批文書,共計348件,28,697幅影像。其中〈吉岡喜三郎文書〉是本館近年海外文書徵集的重要成果,深具研究價值,相關介紹如下。

吉岡喜三郎(1882-1967),出生於日本千葉縣,家族經營木材業,1907年通過臺灣巡查招募試驗,5月出發至臺灣受訓,學習警察官服務、刑法、臺灣特殊的鴉片、戶口、衛生、防疫、土語、武術等課程,同年8月擔任臺南廳巡查,其後24年間,從事第一線的警務工作,足跡遍及臺南、桃園、臺中、臺東等地,直至1931年返日。吉岡通曉臺語和土語,並多次參與討番任務,且任命為警察沿革誌的編輯委員,因功授勳表揚,1931年返日。1967年4月29日過世,享年85歲。

吉岡喜三郎身後留下了包括日記、工作相關的各式書狀、履歷文件以及照片等資料,共計142冊件、4,688頁,時間介於1907年至1939年,涵蓋其在臺灣東、西部各地從事警務工作的期間。這些資料於2009年,由臺灣文物收藏家鄭喬維先生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所曾令毅先生所發掘,基於長久保存臺灣珍貴史料的想法,文書發現者與吉岡喜三郎家屬(文書持有者)持續洽商,爭取將文書留存於臺灣。經過將近一年的溝通,吉岡家瞭解本批文書對於臺灣歷史研究的重要性與特殊性後,透過曾令毅先生的中介,決定將資料贈與本所。透過這些資料,可以還原日治時期警察執行理番、思想控制、經濟事務的工作實況,歡迎各界多加利用。

除〈吉岡喜三郎文書〉,本次開放的尚有〈彰化縣中山國民小學檔案〉、〈鹿港丁家手稿〉、〈日治時期臺灣醫學與商業教育學校畢業紀念冊〉、〈蕭繡英文件〉、〈李節記、李春生商行帳冊〉、〈茂春源記與竹雲庵帳簿〉、〈昭和14年彰化鹿港地區名人士紳帳簿〉、〈聯美號帳簿〉、〈同治10年至民國38年帳冊與冊狀文書〉、〈施純明庋藏民間個人家族文書〉。上述資料各有特色,包括教育、商業相關資料,以及個人及家族文書。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