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臺灣省議政檔案簡介
臺灣省參議會檔案與臺灣省臨時省議會檔案,為研究戰後臺灣民意機關及實施地方自治變革極具價值之參考史料。本檔案為第一手的議會史料,在內容上則包含民政、地政等多方面的政府行政業務,無論是想探究,如:政治、經濟、民生等議題,都有可利用及研究之處。儘管這兩個時期的議會只歷時約13餘年,在臺灣的議會發展史上仍值得注意及探討。
*
新開放期刊兩種《時局雜誌》、《國策研究會週報》
2012-07-27 發表

日治時期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本回新開放《時局雜誌》、《國策研究會週報》期刊兩種,內容收錄與時局宣傳、國策研究等相關課題。總計篇目共為3,078筆,4,325影像幅。

時局雜誌

時局雜誌》由改造社以月刊形式發行,本資料庫開放篇目為619筆,總計1,382頁影幅。於1942年1月發刊,1943年10月的第2卷第10號為最末號。改造社係日本大正至昭和中期著名之出版社,曾發行頗具影響力的綜合雜誌《改造》與《現代日本文學全集》等出版品。隨後,因受到戰時日本當局對於言論的嚴格管控,曾有《改造》雜誌編輯30餘人遭起訴入獄的事件發生,致使雜誌被迫停刊。期間,改造社為替補停刊的《改造》,因而創刊本誌。由於為著名出版社之出版品,在本誌中不乏高知名度作家如火野葦平等人所撰寫的宣傳文章,包含戰事相關以及戰時政策宣導等內容。

 

國策研究會週報

國策研究會週報》為國策研究會出版,開放篇目計有2,459筆,共2,943頁影幅。本資料庫收錄之首卷為1941年1月刊行的第3卷第1號,終刊為1944年7月發行的第6卷第32號。1937年設立的國策研究會,創設目的旨在蒐集關於國策與調查研究資料、出版會報及各種調查研究報告書、並與官;公;私設各種調查研究團體進行交流,以及舉辦演講會、研究會等活動。本刊係於1941年1月,由該研究會的定期出版物《新國策》與《調查週報》兩刊合併所誕生之新刊。作為研究會會報,本刊定位為國策雜誌,收錄各項政策法規、研究與調查報告書等內容。

欲知更多舊籍,歡迎使用日治時期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查詢。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