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團結藝心—館藏中的日治時期美術團體及其活動網絡

本所檔案館近幾年持續耕耘臺灣藝術史檔案文獻的數位典藏,包含陳澄波、顏水龍、陳植棋、蒲添生、劉啟祥、郭雪湖等前輩藝術家檔案,亦有楊肇嘉文化贊助相關文書,與其他個人集藏之書畫作品暨史料等。本篇以20世紀前半由臺籍畫家參與成立的重要美術團體及其活動經緯為主軸,選介個人手稿、信函文件、圖像資料、報章雜誌等相關館藏,追尋近代美術史中藝術家、畫會組織與贊助者多方之間的往來互動,以及藝術與社會相生相融、團結「藝」心的關係!

*
「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即日起對外開放使用
2012-06-13 發表

研究歷史,首重第一手史料。研究日治時期臺灣史,〈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及個人或家族產生的日記,可說是不可或缺的基礎史料。但這些手稿類型的史料,因產生者個人的書寫習慣,往往形成諸多草寫、簡稱、略稱等情況,增加解讀的困難度。此時,由臺灣總督府編印,登載了府內單位、所屬機關及地方人員名錄的《臺灣總督府職員錄》,便成了解讀檔案的重要參考工具。

為提供研究者更便利的使用途徑,本館經過數年的努力,以《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為主要標的,進行全文建檔與資料標準化等加值工作後,建置而成的「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即日起開放國內政府機構或學術單位所屬人員,憑e-mail申請帳號使用(以gov.tw或edu.tw結尾之電子信箱申請)。系統相關資訊如下:

一、收錄範圍

(一)內容:明治29年(1896)至昭和19年(1944),49個年度的臺灣總督府職員名錄,總計約95萬筆名錄資料,影像2萬餘幅。

(二)來源:本系統主要依據《臺灣總督府職員錄》進行建置,少數於國內未找到的年度,以日本內閣印刷局出版之《職員錄》補之。

二、系統特色

(一)功能方面

1. 本系統除可瀏覽、查檢職員錄中基本人名、單位名稱外,可進行人物比較,並將比較結果匯出、列印或轉寄等。

2. 除提供進階查詢、後分類、電子書影像調閱、延伸查詢等功能外,並開放線上勘誤,歡迎使用者回饋。

(二)內容方面

1. 本系統特別貼心整理出不同主題的專題名錄,提供使用者參考。

2. 可與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等公家檔案互相參照比對,而部分職員錄中所包含的本籍資訊,更是極為獨特之資料,值得多加利用。

三、其他說明
有關系統詳細收錄資料內容,以及使用之注意事項,請詳閱「常見問題」!

歡迎舊雨新知連線至「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系統使用!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