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4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追溯迪化街百年老店林復振商行與乾元藥行
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給人的第一個印象,是中藥材、南北乾貨商家及布料商雲集的一條臺北老街。回顧迪化街的發展歷史,其所在地舊稱大稻埕,約於19世紀中逐漸形成市街,1860年淡水開港後,外商紛紛來此設立洋行,從事茶葉貿易,帶動大稻埕地區蓬勃的商貿發展,至19世紀末,大稻埕儼然成為臺灣北部貨物集散中心。
*
展覽活動:「向左–轉!臺灣農民組合與臺灣共產運動檔案特展」
2010-10-12 發表

為呈現近年來本所在國內外檔案史料的徵集成果,特以「向左–轉!臺灣農民組合與臺灣共產運動檔案特展」展示本所典藏的臺灣左翼運動相關史料。本次展覽,除小部分向大眾教育基金會借展外,主要展品係精選自本所典藏史料。包含被稱為「臺灣議會」之父的林獻堂所留下的日記;臺灣地方自治聯盟的領導人楊肇嘉所留下的照片;臺灣民眾黨要角黃旺成、臺灣農民組合核心人物簡吉兩人所留下的日記與照片,以及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0年在馬場町遭難的醫師葉盛吉所遺留下的照片、日記與信件。

另外亦同時展出,本所於2008年購藏的「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以及同年遠赴俄羅斯進行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於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RGASPI)採集的臺灣共產黨史料,呈現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臺灣政治運動轉向的歷程。

系列活動
「向左–轉!臺灣農民組合與臺灣共產運動檔案特展」
  • 時間:99年10月23日(六)至11月10日(三),9:00~17:00(假日開放參觀)
  •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二樓梯廳
《臺灣共產主義運動與共產國際(1924-1932)研究.檔案》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 時間:99年10月23日(六)14:00~16:00
  • 地點: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8樓802室
  • 主持人:許雪姬(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
  • 與談人:
    • 學者:
      • 余敏玲(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陳芳明(國立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 鍾淑敏(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兼副所長)
    • 家屬:
      • 林炳炎(林木順 侄)、許世楷(許乃昌 侄)
      • 楊翠華(楊克煌 女)、簡明仁(簡吉 子)

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報名,請至這裡

新書展售
《臺灣共產主義運動與共產國際(1924-1932)研究.檔案》於10月23日特價展售

主辦機構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承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

協辦計畫

  • 臺灣珍藏史料數位典藏及加值應用計畫
  • 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