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費邁克臺灣圖像資料
本所購藏的「費邁克(Michael H.Finegan)文書」,內含豐富的寫真帖與明信片;此外,本所另有不少來自研究者採集或民間贈送的圖像資料,內容包羅萬象,彌足珍貴。自民國91-93臺史所籌備處與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協議合作,進行「臺灣視覺記憶數位典藏計畫」總計畫,共同修正與建立適當的圖像資料庫、欄位設計。目前,本項數位化成果已併入「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中,並開放於線上利用。
*
「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已上線
2009-10-01 發表

林務局日治及接收時期檔案」為研究臺灣總督府時期臺灣林業政策經營及戰後國民政府接管監理概況的重要史料。本檔案存藏於林務局,由於年代久遠,多有破損及脆化現象,且內容多為日文,檔案塵封於倉庫,實為憾事。直至2005年4月,林務局透過管道表達與本所合作整理檔案並將之數位化的意願。經本所圖書檔案委員會開會達成決議,同意協助檔案的整編及掃描工作,並建置資料庫。期望透過公家檔案的整編工作,開發新的史料;並以數位典藏的方式,提供學術研究者更為便利的管道使用該批史料。

本所依整編進度首批開放「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共6,664筆,約39,175頁,已於「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提供目錄查詢及影像瀏覽。檔案起訖時間為明治28年(1895)至民國35年(1946),並依內容分成臺灣拓殖株式會社書類、南邦林業株式會社書類、臺灣總督府林業公文雜纂、臺灣總督府專賣局相關事業剪報書類,共計4系列,其中以臺灣拓殖株式會社及南邦林業株式會社的文書為大宗。

「臺灣總督府時期林業檔案」為山地開發史研究的第一手史料,如南邦林業株式會社所組成的太魯閣大山調查隊的調查日誌(圖1、圖2)、臺拓的大甲溪右岸森林開發計畫(圖3、圖4、圖5)等。其次,擁有為數可觀的日治時期諸會社林業經營的內部資料,對於殖民會社史研究甚有助益。此外,從本檔案會社與官廳往來的文書中,也可一窺戰時之際國家動員體制如何滲透會社。最後,從移交清冊中,可詳知日人遣返及留用辦法,會社內部規定變更及當時社會概況。臺拓接收委員會的工作週報,逐日記載各出張所交接業務進行概況,提供林務接收研究最完整的史料來源。

圖1 南邦林業株式會社太魯閣大山調查隊日誌

圖2 太魯閣大山調查隊的調查日誌

圖3 大甲溪右岸森林開發關係書類

圖4 大甲溪大安溪開發概觀圖

圖5 大甲溪右岸森林利用計畫案大綱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