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清領到日治時期臺灣女性相關檔案
隨著臺灣社會的發展,性別意識的提升,婦女史、性別史研究也成為日益重要的學術領域之一,而相關史料的挖掘與開發,一直是婦女史學者們所關注的課題。臺史所在經過 20 餘年的田野工作、購藏、各方捐贈與合作,累積了不少來自臺灣官方和民間社會中,與女性相關的的資料,包含文字及影像檔案等。本文將簡介所內檔案館數位典藏之清領到日治時期女性生活相關史料。
*
分享記憶特別獎:百年神遊、圖像憶往,邀您一起從藝術中閱讀歷史
2013-11-05 發表

本次「時空旅行」特展旅人,欽差大臣沈葆楨曾命畫工繪製臺灣圖像36幅,送入清廷御覽,再現晚清官紳眼中臺灣原住民的生活情況。

圖1:「時空旅行」展場「沈葆楨」展區

而作為第一位入選帝展的臺灣畫家,陳澄波則以畫筆記錄他從臺灣到日本、日本到上海,在不同空間地域下,對藝術的追尋與自我的挑戰。

圖2:「時空旅行」展場「陳澄波」展區

這些以彩筆勾勒出的歷史圖像、個人記憶,現正陳列於展場中,以宏觀或微觀的視角,見證臺灣的過去。因此,本次分享記憶活動,邀請參觀者們寫下關於沈葆楨與陳澄波兩位時空旅人的觀展心得、或是對兩人所遺留下之歷史圖像的反思。凡參加者即有機會獲得特別獎精裝《晚清臺灣番俗圖》或《陳澄波全集.第二卷:炭筆素描、水彩、膠彩、水墨、書法》一本喔!

圖3:《晚清臺灣番俗圖》
圖4:《陳澄波全集.第二卷》

本月分享記憶徵選期間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參觀民眾可利用FB粉絲團或現場提供的心情小卡進行投稿、參加徵選,機會難得,想要獲得經典藏書就趁現在!(其他詳情請參閱特展網站好康活動說明)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