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2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由館藏看日治臺灣醫學教育的建立與醫師的養成

清領時期,近代西方醫學尚未普及之際,傳統漢醫屬「中九流」之一,社會地位不高,醫生取得優勢地位,乃係日治以降,近代系統性醫學教育建立後才出現的現象。欲瞭解臺灣近百年來醫生社會地位之變遷,首先需瞭解醫師養成之經緯。究竟臺灣醫學教育制度如何奠定?其教學內容為何?現在就讓我們以珍貴的館藏,一窺日治時期醫學教育的風貌。

*
圖像示例
圖像 說明
  宜蘭扁柏材ノ集積
Terminus of Timber Driving, Giran
日本領臺之後,為了積極開發臺灣林木資源,首先於明治年間開發阿里山林區,隨後又於大 正四年(1915)進行太平山森林的伐採事業。木材中以紅檜、扁柏最具價值,而太平山蓄積之豐富,堪稱本島第一。
(本所購藏 T020302_03_0121)
  (臺南)安平運河
A View of the Tainan-Ampin Canal, Formosa.
安平港為三百年前歐洲文化輸入臺灣的重要港口,在安平及臺南間有台江內海,可容中國式帆船(戎克船)的航行。
(本所購藏 T020302_04_0162 臺北生蕃屋本店印行)
  (臺灣高雄)泥火山
本區由顆粒細小,膠結鬆散的泥岩組成,由於表面寸草難生,而且難以通行,稱為「惡地」。
(本所購藏 T020301_03_0208 臺北生蕃屋本店印行)
  林本源庭園池亭
臺灣四大名園之一,位於臺北縣板橋市。
(本所購藏 T020301_01_0359 留真館製)
  臺灣特產みかどきじ
"MiKado" Pheasants, Peculiar ro Taiwan.
帝雉為臺灣特有種鳥類,雄雉華麗而尾羽甚長,可達五、六十公分;雌雉則體型較小。
(本所購藏 T020302_06_0384 臺灣寫真製版所出版)
  (臺灣臺北)博物館
臺灣總督府博物館,今國立臺灣博物館,為紀念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與民政長官後藤新平而興建;位於二二八和平公園內,陳列有關臺灣之歷史、土俗、動物、地 質、鑛物等。
(本所購藏 T020301_01_0437)
  (臺灣)角板山蕃童教育所
The School for Young Savages, Kappanzan, Formosa.
蕃童教育所是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施予原住民族義務教育的學校。角板山位於今桃園縣復興鄉。
(本所購藏 T020302_02_0454 臺北生蕃屋本店印行)
  (臺灣臺中)春雨にシツポリ色增す綠川
綠川位於臺中車站西方,為臺中市的核心區。
(本所購藏 T020301_02_0481)
  (臺灣)日月潭水社化蕃の部落
Savage Village at Suisha, Jitsugetsutan, Formosa.
位於今南投縣魚池鄉。
(本所購藏 T020302_02_0521 臺北生蕃屋本店印行)
  (霧社名勝)蕃婦の機織
位於今南投縣仁愛鄉的霧社,因昭和五年(1930)霧社事件一躍而名聞天下。
(本所購藏 T020302_02_0573 SWAN POSTCARD印行)
  阿里山森林線道 第二スヰツチバツク
日本殖民政府為開發阿里山森林資源及運送木材,於大正初年完成嘉義、阿里山間森林鐵道。
本所購藏 T020302_04_0659 嘉義出張所發行)
  —日月潭— 舟の如く浮游する浮島
日月潭為臺灣第一大湖,潭中浮島由水生植物的腐質層累積而成,日治時期因興建日月潭水庫,將浮島的生態景觀破壞 殆盡。
(本所購藏 T020301_02_1037)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