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3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鹿港郊商許家貿易文書
本批文書是少見的關於郊商的一手史料,彌足珍貴。文書為日本領臺(1895)三年間,鹿港郊商許志湖家族所有,內容包括家人的往來書信、兩岸貨物配運貿易情形及政治社會狀況、商店經營,以及土地收租等相關文書。透過該文書,不但可釐清郊商商業經營機制,也可以瞭解當時商人的飲食生活及文字素養、當時的政經狀態,以及政權更迭時商人的適應方式。
*
宣導相關圖像示例
圖像 說明
  1 衛生事務全覽
衛生觀念是現代化社會的重要指標,臺灣地處亞熱帶,衛生條件不佳,造成統治的困難,一旦流行病肆虐,影響更大。因此,總督府除了積極展開除疫、防疫工作外,也推動公共衛生設施,灌輸臺灣居民現代化衛生觀念,並舉辦經常性的衛生展覽會,內容涵括衛生保健、防疫宣傳、衛生統計圖、表展示等。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55-001)
  2 個人衛生及飲食衛生宣導
防疫成效與民眾正確的衛生觀念關係密切,因此,官方為加強衛生教育宣導,往往至各市街放映幻燈片,並舉辦衛生展覽會傳達衛生觀念,例如不可隨地便溺或吐痰、使用污水洗滌、用手擤鼻涕等,以及改良廁所、打破迷信、腐敗食物易孳生細菌、飲食物宜覆蓋、食物必須煮熟食用、廚房保持明亮整潔、飲食器具常以沸水清洗等。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57)
  3 建設健康之道
為了宣導健康保健的觀念,官方提倡「健康是可以依照我們的希望來建設」的理念,如保持清潔、常做戶外運動、多攝取營養的食物、呼吸新鮮空氣及充足的日曬等。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58-001)
  4 住家衛生
污土污水和陰暗潮溼的環境,是病菌孳生的溫床,故住家宜擇高處、通風及日曬充分之處,並時時清掃;垃圾則以焚燒方式處理。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59-001)
  5 嬰兒成長情形
大正年間臺灣嬰兒出生率高,但因環境衛生不佳,傳染病四起,導致嬰兒的死亡率也高。本圖主要呈現婦人懷孕須知、胎兒成長過程,以及嬰兒出生、死亡情形。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60-001)
  6 孕婦注意事項
孕婦注意事項,包括手不可高舉、不可躬身洗衣、不可用力,以及乘車避免路面顛簸等。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64-001)
  7 藥品、營養品及衛生品室一隅
為防止不良醫藥之濫用,殖民政府藉由衛生展覽會,介紹家庭藥品、營養品的種類,教育民眾正確的用藥知識。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66-001)
  8 獸肉消費統計
在統治當局積極宣導「多食乳肉,以增強體力」的觀念下,大正五年(1916)全臺獸肉消費量約一千五百萬斤;大正十四年(1925)則遽增為二千七百萬斤 。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73-001)
  9 狂犬病預防
狂犬病是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致死率幾 達百分之百。患有狂犬病之動物,其唾液含有 病毒,狂犬病病毒即從已感染動物的唾液中, 隨著抓、咬而進入人體。為防止狂犬病的感 染,家犬必須注射狂犬病疫苗,接受疫苗注射 的犬隻,發予頸環,以與野犬區別;若為野犬 所傷務必立即就醫 。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74-001)
  10 臺北州轄區死亡病類別
大正十二年(1923),臺北前五大死亡疾病分別為:下痢腸炎、肺結核、胃部疾病、先天虛弱體質和瘧疾。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75-001)
  11 齒科衛生室一隅
「病從口入」,故齒科衛生亦為衛生教育之重點。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76-001)
  12 理髮衛生室一隅
接觸性的傳染病,可經由沾染患者病菌的理髮工具而傳染,故應注意理髮的衛生。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79-001)
  13 花柳病的防治
日人為有效管理娼妓,一方面施行公娼制度,訂定娼妓檢診及治療規則,規定每星期檢診一次,並開設婦人病院;一方面發布取締私娼的法令,取締私娼。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84-001)
  14 傳染病室之一隅
癩病是人類古老的慢性傳染疾病之一,因其症狀常造成患者面容殘缺,俗稱「天刑病」或「痳瘋」。癩病早期症狀,皮膚出現紅色或白色斑塊、丘疹,但患處不痛不癢,且無毛、不出汗,喪失感覺及知覺;由接觸患者之黏膜滲出液,或皮膚之潰瘍,經皮擦傷處而感染。十九世紀末,癩病被歐美國家視為特定人種,如亞洲黃種人和黑種人盛行的傳染病。作為黃種人的日本人,在明治維新之後,以追趕西方文明及國力為目標,癩病被認為是一種落後、不文明的象徵,也是一種國恥。因此,如何控制癩病、清除「癩病國」的污名,成為攸關日本國家發展的重要課題。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81-001)
  15 天花預防
天花的傳染途徑,是與患者近距離接觸,吸入病患釋放具感染性的唾液飛沫而起,患者脫落的結痂也含有病毒。圖為明治三十四年(1901)以來,由海港檢疫發現天花、鼠疫、霍亂的傳染路徑圖,並說明天花因接觸而傳染,故應遠離他人使用過的器物,例如沾有他人唾液的食器、他人使用過的書冊或寢具等。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86-001)
  16 瘧疾防遏方法
瘧疾的病原是瘧原蟲,家蚊為傳染的媒介,當蚊子叮咬瘧疾患者後,蚊子便受到瘧原蟲感染而成為瘧蚊,並在叮咬另一人時把疾病傳播出去。蚊子的幼蟲在積水處生長,成蟲又喜歡陰暗隱密的地方,故應填平住屋周圍的濕地,開築排水溝,並清除竹林樹叢,使環境保持明亮乾燥。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89-001)
  17 地方病室一角
瘧疾為熱帶、亞熱帶地區普遍流行的風土病,日人治臺以來因瘧疾造成之死亡人數最多,故此項防疫工作乃殖民統治的重大基礎工程之一,防瘧工作持續至日治末年。本圖展示瘧蚊及健康蚊之解剖模型。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88-001)
  18 防遏瘧疾的養魚池
專食瘧蚊幼蟲的養魚池,可用以防遏瘧疾。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90-001)
  19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和傷寒預防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經由飛沫傳染,患者應使用口罩、勿隨地吐痰、衣物常經日光消毒並接受預防注射等。傷寒由傷寒桿菌引起的急性腸道傳染病,傳染源頭來自傷寒病患者或傷寒帶菌者,病菌隨病人的糞便排出體外,再經受污染的手、水和食具或由蒼蠅等傳播,因而在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特別容易播散、傳染這種疾病。圖中說明傷寒帶菌者,經由污染的手從事料理而散播疾病的危險。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91-001)
  20 衛生思想普及宣
圖為公共衛生宣導裝置。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93-001)
  21 臺北市垃圾量
圖中模擬臺北市的垃圾量比總督府的高塔還高。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92-001)
  22 下水道掃除及其他
圖為衛生設施施行前後的市容比較。總督府公布八種法定傳染病,其中以鼠疫最為嚴重。日人認為鼠疫病毒難以根除的原因,在於臺人家屋建築及市街環境狹窄陰暗、不衛生,成為疫鼠最佳潛藏地。而蚊、蚤又為病毒傳染媒介,故正本清源之法為拆除流行地區的家屋、市區重新規劃、構築下水道等 。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94-001)
  23 給水栓之種類
臺民早先多以井水、河水或山澗之水作為飲用水,十分不符合飲水衛生要求。日人領臺後,著手建設自來水道,改善飲水衛生。圖為各種給水栓展示。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198-001)
  24 人工呼吸法
(《臺北州警察衛生展覽會寫真帖》 日大正十五年,1926;臺北州警務部發行  T0156P0011_0200-001)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