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柴坑仔社關係文書
近年來,平埔族研究雖日趨熱絡,但在個別族社的研究上,柴坑仔社(今彰化市境)的研究,累積成果極少;本所購藏的「柴坑仔社相關文書」,時間從乾隆4年(1739))至明治44年(1911),共114件;內容多樣,不僅包含大量的土地關係資料,也有豐富的社會生活資料,足以討論柴坑仔社在交力林、大肚溪下游一帶的擴散、遷徙史,以及土地經營、埔漢關係變遷等議題 。
*
公共衛生

日本領臺後,基於殖民統治的需要,將西式的公共衛生體制移植入臺,期望將臺灣建設成一個適宜日人居住的地方。由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日軍接收 臺灣的慘痛經驗,殖民政府於「始政」的第四天(1895年6月20日),便設立「大日本臺灣病院」(圖1)。往後,陸續因政策與環境之需要,設立「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圖2)、多種醫療機構,以及研究機構。

對於防疫措施與衛生觀念宣導方面,亦訂立相關法規規範。如「市街地共同便所取締標準」、「臺灣污物掃除規則」,以及取締隨意小便、推廣興建西式便所(圖3)、勵行定期及臨時種痘、嚴密實施檢疫、病患隔離與治療等,來改善個人、環境與居家衛生;並運用多元媒體宣傳(圖4),如巡迴各地演講、表演、展示 來推廣衛生觀念 。

圖像 說明
圖1:臺北醫院
(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所藏編號T0440P0065_0019-001】
圖2:左為臺北赤十字病院(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右為總督府醫學校(今臺灣大學醫學院)
【所藏編號B0116_00_00_0033_a01】
圖3:國語講習所用家庭科教材——廁所構造圖
【所藏編號T0321P0046_0012-001】
圖4:國語講習所用家庭科教材——病菌傳染路徑圖
【所藏編號T0321P0046_0015-001】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