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7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理想與犧牲-館藏中的臺灣政治與農民運動

1895年日本開始殖民統治臺灣,臺灣人的反抗運動由初期激烈的武裝抗日運動,至1920年初期,受各種進步思潮的影響,逐漸轉向非武裝的政治運動。上述抗日運動初期以在政府體制下爭取權益的右翼民族運動為主,而後一路演變為激進左翼的臺灣共產黨改革同盟,再至戰後初期潛伏於民間的共產地下組織活動。2010年10月,本所舉辦「向左-轉!臺灣農民組合與臺灣共產運動檔案特展」,現運用特展文案搭配相關館藏,映照出臺灣人在爭取權益與政權之際,所秉持的理想與遭遇的犧牲。

*
三、臺人政治運動的興起與分裂(三)

左傾後的臺灣民眾黨與立黨精神漸行漸遠,使得黨內以林獻堂、蔡培火、楊肇嘉、蔡式穀等為首的右派成員,於1930年成立「臺灣地方自治聯盟」。該聯盟的目的為確立臺灣地方自治,以合法手段爭取政治自由。成立後持續進行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向帝國議會提出臺灣地方自治的請願與建議、要求撤廢保甲制度等。在自治聯盟的積極運動下,1935年4月臺灣總督府開放市、街庄協議會會員半數民選;同年11月舉行的地方選舉中,自治聯盟推薦的候選人多人當選。1937年,隨著日本軍國主義日趨激烈,溫和的運動方式也不見容於日本政府,遂宣布解散。


圖8:1930年8月17日臺中醉月樓舉行之臺灣地方自治聯盟發起人大會
會議由陳炘擔任議長,出席者包含蔡式穀、葉清耀等70餘人,講臺後懸掛的布條清楚表示聯盟運動的目標是民選產生有議決權的議員。
檔案來源:識別號LJK_08_01_0060002,六然居典藏史料,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圖9:1933年7月23日臺灣地方自治聯盟全島住民中部大會演講情景
講者為臺灣首位法學博士葉清耀律師,講題為「完美臺灣統治的訴求應為官民共認」,到場聆聽的聽眾相當踴躍。講臺上除列出所有講題及主講者外,右邊至少有3名警察在監聽。
檔案來源:識別號LJK_08_01_0060002,六然居典藏史料,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圖10:1935年11月22日黃旺成日記
1925年起,黃旺成投入臺灣文化協會全島性演講活動,並擔任《臺灣民報》記者,成為臺灣民眾黨要角。在臺灣首次地方自治選舉中,黃旺成於日記中記錄以最高票226票當選新竹市會民選議員。
檔案來源:識別號T0765_02_02_08,黃旺成與黃繼圖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圖11: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有志磋商會記錄
1934年9月2日,於臺中市大東信託株式會社樓上召開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有志磋商會,出席者林獻堂、楊肇嘉等,決議事項有臺灣議會設置請願中止,以及向總督提出臺灣統治意見書。
檔案來源:識別號3TPH_01_01_010,蔡培火存於紅十字會臺灣省分會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