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清領到日治時期臺灣女性相關檔案
隨著臺灣社會的發展,性別意識的提升,婦女史、性別史研究也成為日益重要的學術領域之一,而相關史料的挖掘與開發,一直是婦女史學者們所關注的課題。臺史所在經過 20 餘年的田野工作、購藏、各方捐贈與合作,累積了不少來自臺灣官方和民間社會中,與女性相關的的資料,包含文字及影像檔案等。本文將簡介所內檔案館數位典藏之清領到日治時期女性生活相關史料。
*
七、相關館藏與史料出版成果
  1. 許雪姬、詹素娟、鍾淑敏主編,《向左-轉!臺灣農民組合與臺灣共產運動檔案特展手冊》,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10年。(本文依據此特展手冊文案改寫而成
  2. 張麗俊著,許雪姬、洪秋芬、李毓嵐編纂‧解讀,《水竹居主人日記(一~十)》,臺北:中研院近史所;臺中:臺中縣文化局,2000-2004年。
  3. 許雪姬編註,《黃旺成先生日記(一~五)》,臺北:中研院臺史所;嘉義:國立中正大學,2008-2009年。
  4. 許雪姬編註,《黃旺成先生日記(六~十九)》,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10-2018年。
  5. 簡敬等譯,《簡吉獄中日記》,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05年。
  6. 許雪姬、王麗蕉主編,《葉盛吉日記(一~五)》,臺北: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中研院臺史所,2018年。
  7. 許雪姬編註,《灌園先生日記(一~廿七)》,臺北:中研院臺史所,2004-2013年。
  8. 六然居典藏史料〉,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9. 張麗俊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0. 黃旺成與黃繼圖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1. 蔡培火存於紅十字會臺灣省分會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2. 臺灣世界語運動相關文獻〉,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3. 簡吉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4. 葉盛吉文書〉,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15. 灌園先生日記》,臺灣日記知識庫。
  16. 水竹居主人日記》,臺灣日記知識庫。
  17. 簡吉獄中日記》,臺灣日記知識庫。
  18. 臺灣製糖株式會社史》,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