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檔案中的趣味―由臺南文峰茶莊陳家文書中舉隅
談起檔案、古文書,浮現在腦海裡的不外乎是一張張發黃的舊紙張,上頭書寫著看似明瞭卻又不易理解的文字組合。特別是官方機構所產生的檔案,內容更是脫離不了硬梆梆、四平八穩的形式。因為它的難以瞭解所產生的距離感,通常被認為只有研究者才會感到興趣,理解它的興味所在。但是來自民間的檔案,則展示出不同於官方制式文書的風貌,呈現了庶民社會栩栩多元的歷史足跡。本次專題所要介紹的即是徵集自臺南的一批民間資料—臺南文峰茶莊陳家文書,便是臺灣歷史上難能可貴且又富含趣味性的史料。
*
求生存-新臣民勢逼處此

1895年臺灣歷史遭逢變局,時局不安和動盪之際,統治者由清龍旗換為日本太陽旗。有能力或不願成為日本臣民者,選擇離開避難。無法離開或世代基業都在臺灣的住民,為求安身立命,選擇迎接新政權,只求時局平穩安定。不論順服或反抗,皆是追求生存的歷程中必須作出的抉擇。 

1895年新竹市街聖廟內兵站部諭示臺灣苦力情景
1895年新竹市街聖廟內兵站部諭示臺灣苦力情景
檔案來源:《征臺軍凱旋紀念帖》(遠藤誠編,東京:裳華房書店、遠藤寫真館,1896年出版),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
日軍接收臺灣時,徵召臺灣人支援後勤運輸,在新竹孔廟前聚集苦力聆聽日軍諭示。站立在廟柱旁採訪的記者達飛聲,曾抱怨這些「可惱的苦力」在「戰鬥緊要關頭,一有機會,甚至毫不愧疚地將轎子擋在旅團長前面,悠哉地坐下『觀戰』。
1895年李春生敘勳文件
1895年李春生敘勳文件
檔案來源:臺灣總督府公文類纂,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大稻埕李春生,原籍福建廈門,於1865年來臺,經營茶葉貿易有成。1895年6月,唐景崧逃後,劫掠四起。李春生等紳商議請日軍入城維持秩序,維護生命與財產安全,總督府公文便存有其因此敘勳紀錄。
1897年臺灣總督府各州廳旅券發行簿
1897年臺灣總督府各州廳旅券發行簿
檔案來源:臺灣總督府旅券發行簿,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馬關條約》載明該約批准互換後2年內,日本准臺灣人變賣產業後離臺,期滿後未遷徙者視為日本臣民。1897年1至6月旅券發行紀錄簿中的族籍欄位,臺灣人已成為日本國之「新臣民」。
1896年臺南毅軒毛銳甫所書日清戰記
1896年臺南毅軒毛銳甫所書日清戰記
檔案來源:郭双富庋藏,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毛銳甫書寫戰記呈獻,內容為回顧與全覽甲午和乙未年戰事概要,以紀念日軍勢如破竹。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