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4 (三)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鹿港郊商許家貿易文書
本批文書是少見的關於郊商的一手史料,彌足珍貴。文書為日本領臺(1895)三年間,鹿港郊商許志湖家族所有,內容包括家人的往來書信、兩岸貨物配運貿易情形及政治社會狀況、商店經營,以及土地收租等相關文書。透過該文書,不但可釐清郊商商業經營機制,也可以瞭解當時商人的飲食生活及文字素養、當時的政經狀態,以及政權更迭時商人的適應方式。
*
五、結語
透過對相關資料的爬梳,得以瞭解首開海軍訓練先例的海洋訓練隊,不但支援日軍海外軍務,也在海軍特別志願兵制度施行之際,被臺灣當局賦予募兵宣傳之用。由此,突顯出海洋訓練隊在戰爭時期所發揮的功能性,亦能呈現出在長谷川清總督任內,當局為因應戰事日趨激烈的態勢下,進行組織動員的一個實態。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