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3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被觀看的容顏:「日本宮內廳書陵部所藏臺灣寫真」中的原住民族
日本宮內廳是1949年以來掌理天皇、皇室及皇宮事務之政府機構,其轄下單位書陵部,負責管理皇室典籍、文書及陵寢。書陵部收藏的皇室典籍中,包括皇族世代相傳的紀錄與書畫蒐藏、皇室制度史料,以及明治時期以降為編纂皇族實錄而蒐藏的資料。

典藏中與臺灣相關的資料,係為皇室成員到臺活動記錄、官員進獻的臺灣地方視察等未正式刊行、深藏皇宮中的日治時期臺灣圖像資料,整體形成時間介於日本領臺初期至大正年間(1897-1925),為日本統治臺灣初期的珍貴紀錄。
*
美國國會圖書館中文善本古籍數位典藏
內容摘要:

國家圖書館於2005年與美國國會圖書館簽訂合作協議,兩館基於對等原則,共同合作數位典藏雙方中文善本古籍館藏。至2009年,國家圖書館以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國際合作數位典藏計畫(機構計畫)參與「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擴大執行此項合作案。合作數位典藏標的為雙方不重複,以及題名相同但版本不同的善本館藏。目前已數位化的善本版本涵蓋宋本、元本、明本、清本、朝鮮本。為促進此珍稀漢學研究資源之推廣與應用,國家圖書館透過建置古籍影像檢索系統,提供相關的資源查找與取用服務。

檔案產生者:

美國國會圖書館:創辦於1800年,擁有不同類型的文獻資料典藏,且典藏涵蓋470種不同的語言。該館亞洲部所藏中文善本古籍約3,500部,版本自宋迄清初;中國方志約2,900部、家譜400餘部。同時,於地理與地圖部藏有600萬幅各式主題的地圖典藏,其中古代中國繪本和木刻本地圖約占200餘幅。

實體數量:

中文善本古籍逾1,700部古籍,約有全文數位影像85萬頁。(至2010年止)

海外典藏/合作單位: 徵集方式:

國家圖書館與美國國會圖書館簽訂合作協議,自2005年起數位典藏美國國會圖書館中文善本古籍館藏。

執行團隊:

國家圖書館古籍文獻國際合作數位典藏計畫

取用方式:

本項徵集成果由執行團隊納入所屬典藏機構建置的「國家圖書館–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並整合既有典藏提供應用服務。數位典藏目錄全面開放查詢,全文影像限國家圖書館內指定IP使用。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