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落筆1895-1895年的圖繪詮釋

2015年本所檔案館精心策劃「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藉由各式檔案紀錄,以多元視角重現120年前複雜交錯的歷史情景。除了文字紀錄與照片,圖繪也成為詮釋該年歷史的側寫。日本和清國畫師將取得的資訊,加入想像力,藉由畫筆詮釋1895年的各式風貌,並將其理念宣達於觀眾。

*
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檔案館藏臺灣共產運動檔案
內容摘要:

本全宗是日治時期臺灣共產黨與共產國際(第三國際)聯繫的書信檔案,數量約近千頁,時間始於大正12年(1923)至昭和7年(1932)。其中以臺共發生黨內鬥爭的昭和5年,以及臺共覆亡的昭和6年所累積的檔案最多,而且以同時具有臺共與中共身份的翁澤生長期與共產國際聯絡的書信為主。本全檔案使用的語文以英文及俄文較多,少數為日文手稿;由內容觀之,許多英文手稿同時有俄文打字譯文,研判是共產國際駐上海遠東局人員轉譯給莫斯科中央的臺共文件。透過相關的檔案文獻,可進一步了解共產國際與臺共整個聯繫系統,以及翁澤生在其中的關鍵角色。同時,本批檔案包含臺共組織的資料、當時臺灣當地經濟與政治情勢相關調查報告,以及工會國際中央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中臺灣代表的履歷資料等,也為臺灣左翼史研究注入新的史料來源。

檔案產生者:

共產國際。昭和2年(1927)2月,日本共產黨在莫斯科召開擴大中央會議,通過依據共產國際第五次會議決議,建立臺灣共產黨。隔年4月15日,臺共正式在上海成立,全名為日本共產黨臺灣民族支部。旋即在4月25日以培育臺共人才的上海臺灣讀書會遭上海日本總領事館警察取締,謝雪紅等主要成員被捕或判刑,臺灣島內臺共活動亦告暫停,直至同年6月謝雪紅獲釋,返臺積極組織相關黨務工作。昭和4年臺灣農民組合遭到大規模搜捕(稱二一二事件)、以及日警逮捕日共的四一六事件,使臺共活動再陷低潮。為尋求共產國際指導,謝雪紅等人於10月,派林日高前往上海,以獲得中共或共產國際遠東局的指令;使具中共身分的翁澤生(兼臺共)有機會把持臺共和共產國際的溝通管道,進而影響共產國際按照其意利用王萬得等人成立「改革同盟」鬥爭謝雪紅。同時也指示臺共大肆活動,引起日本官方注意,招致臺共在昭和6年被臺灣總督府鎮壓,無力再起。

實體數量:

檔案影本,約980頁。

海外典藏/合作單位: 徵集方式:

本全宗檔案原存俄羅斯國家社會政治史檔案館,屬該館所藏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檔案全宗之福爾摩沙共產黨目錄下一部分,另外一部分則取自該館的中國共產黨全宗。2008年6月,由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檔案文獻團隊親赴該館,實地查看相關的檔案內容,確認與臺灣的關聯性及史料價值。後續透過當地友人協助,以影印重製方式取得相關檔案,再交由團隊所屬臺史所檔案館典藏。

執行團隊:

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檔案文獻)

取用方式:

檔案文獻團隊徵得之海外資源,交由所屬單位臺史所檔案館典藏,已完成檔案整編著錄,目錄開放於臺史所檔案典藏系統供各界查詢,並以影本於館內閱覽室提供閱覽服務。有關檔案典藏閱覽服務各項資訊,請詳見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網頁。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