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0 (六)

本日不對外開放

*
乙未之役檔案精選

2015年適逢日本接收臺灣發生乙未之役120周年,本所與本院數位文化中心特別精選多樣性檔案史料舉辦「翻轉1895-乙未之役120年檔案特展」。請跟隨檔案的腳步,回顧牡丹社事件以降迄日本接收臺灣之經緯。置身於波瀾壯闊而又複雜交錯之歷史場景,探索臺灣人民於洶湧的歷史浪潮中,為求生存而奮鬥的足跡,一睹為快展覽內容!

 
*
滿洲醫科大學檔案
內容摘要:

滿洲醫科大學檔案時間範圍在1929年至1945年間,主要是由學生入學志願書、學生在學證書,各學年試驗成績表、各年度學生成績表、歷屆畢業生冊、畢業學籍簿,以及休學、退學、復學登記表等所組成,計有檔案65卷冊、10,523頁影幅。日治時期,留學滿洲醫科大學(含醫學堂時期及醫學部、專門部)臺灣人約百餘人。因此,本批包含學生名簿、成績表、學籍簿等珍貴、獨特的檔案,是研究日治時期臺籍醫生養成、出身背景所需的重要史料來源。

檔案產生者:

滿洲醫科大學:滿洲醫科大學為南滿鐵道株式會社於l911年6月在奉天設立,初稱南滿醫學堂,1922年5月更名為滿洲醫科大學,負責培養高級醫學專門人才。

實體數量:

檔案微捲5捲,內含檔案65卷冊、計10,523頁影幅。

海外典藏/合作單位: 徵集方式:

本全宗原是中國遼寧省檔案館所藏滿洲醫科大學檔案一部分。2009年8月,由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檔案文獻團隊親赴該館,實地查看相關的檔案內容,並洽詢檔案徵集的可行方案。計畫團隊返臺後,與該館經過數度聯繫,取得相關的檔案目錄。經確認檔案內容與臺灣的關聯性及史料價值後,以購藏方式取得重製微縮膠捲,再交由團隊所屬臺史所檔案館典藏。

執行團隊:

臺灣文史資源海外徵集與國際合作計畫(檔案文獻)

取用方式:

檔案文獻團隊徵得之海外資源,交由所屬單位臺史所檔案館典藏,經過檔案整編、metadata著錄所完成的檔案目錄,已收錄於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以微捲輸出之影本限於臺史所檔案館閱覽室內閱覽。有關檔案典藏閱服務各項資訊,請詳見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網頁。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