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3/19 (二)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跨界的逐夢者:館藏日治時期臺灣畫家的海外行跡

2018年院區開放日,本所從近年陸續數位入藏的臺灣藝術家檔案中,精選出顏水龍、劉啟祥、陳澄波、郭雪湖4位前輩畫家的旅券申請紀錄、證書、照片、信件與畫作等,籌劃了一場「旅行記憶II-臺灣畫家的寫生見聞」特展活動,追索他們為實踐藝術理想而勇闖世界、回饋故鄉的人生閱歷。現在讓我們再次透過珍貴的檔案鋪陳和作品展示,重溫前輩畫家們跨越空間界線、遠赴海外異鄉的逐夢行跡,以及濃縮在畫布上豐富而多彩的所見所聞!

*
穿越時空尋訪長崎泰益號的大稻埕客戶
穿越時空尋訪長崎泰益號的大稻埕客戶

撰文/臺史所檔案館館員 陳秋瑾 ● 圖/臺史所檔案館

「時空旅行」特展旅人-長崎華商泰益號創立於20世紀初,經商貿易網絡橫跨整個東亞地區,包含俄國海參崴、朝鮮半島、中國大陸沿海、臺灣、呂宋島、馬來半島等各地商埠,並以臺灣及東南亞的華商為主要客戶。臺灣自1895年成為日本殖民地,由於日本官方政策之導向,積極強化了日、臺之間的經貿關係,在此時空背景下,泰益號以其地利、語言文化等優勢,拓展對臺貿易。泰益號文書中,現存臺灣商號的貿易書信約有17,000多封,其中以臺北大稻埕商家所發出的書信最多,數量近萬封。20世紀初的大稻埕地區,也是臺灣本島批發商經營海陸物產、南北雜貨等進出口貿易的集散地。時至今日,漫步於大稻埕迪化街、延平北路上,昔日商號早已改頭換面,舊時店舖則成為街屋歷史建築。老建築還殘存些許時代氛圍,在少數舖屋上,仍然透露著屬於老商號的線索。循著這份線索,媒合泰益號貿易書信及相關史料的記載脈絡,引領今人穿越時空,尋訪泰益號的大稻埕客戶:莊義芳商行、郭怡美商行,以及金泰亨商行。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