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19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相關館藏介紹

今(2017)年係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亦為解嚴三十週年。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雖已不再被視為禁忌話題,檔案之徵集整理與公開仍待繼續努力。中研院臺史所自成立以降,即致力採集民間文書,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亦囊括其中,如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史料、六然居典藏史料、陳澄波畫作與文書、葉盛吉文書、陳文興文書、陳中統文書、灌園先生日記、吳新榮日記等。

*
三、金泰亨商行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所在的辦公大樓,名為「北福大稻埕」,位於重慶北路二段與保安街口,原係大稻埕富商葉金塗之宅邸。葉宅建於1927年,現址如今已由建商改建,但仍保留保安街上的原始三層樓立面,而重慶北路上的立面則為仿建,富麗的紅磚建築與巴洛克式裝飾風格,鮮明地流露出日治時期豪商巨賈的形象。山牆上清晰的「泰」字,代表葉金塗所經營的商號「金泰亨商行」,而建築上的鳳梨泥塑裝飾,則是葉金塗經營鳳梨罐頭事業的象徵。

葉金塗原為大加蚋堡牛埔庄人,1900年代即前往大稻埕地區,從事海產物貿易,並於大稻埕媽祖宮後街(今民生西路)上開設金泰亨商行。其後投入鳳梨罐頭製造行業,成立「泰芳商會」,1924年也在高雄鳳山大樹地區設立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分工場,場址位於九曲堂火車站附近,現存3棟老建物,已於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日治時期從事鳳梨貿易而致富的葉金塗,因此獲得「鳳梨王」的稱號。

泰益號文書中,僅存金泰亨商行的書信約27封,年代自1907年至1918年間。雙方除了海產物的交易外,葉金塗為了拓展鳳梨罐頭外銷生意,曾於1913年9月將商品標頭見本寄給泰益號參考。1914年12月則因新開發龍眼罐頭,請泰益號代為查詢此貨在長崎的銷路行情。(圖4)現存金泰亨商行的書信雖然不多,但有關葉金塗的海產物生意及初創鳳梨罐頭事業等事跡,仍可從中窺見一二。

圖4:1914年12月5日金泰亨商行致泰益號書信。
(圖像來源:長崎泰益號文書,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