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04/26 (五)

本日開放時間 09:00-17:00

*
女性專題-走入職場的早期臺灣女性
1920年代後期,女性意識在臺灣逐漸抬頭,官方或民間的婦女團體紛紛成立,女性以積極的態度參與社會事務,也使得女性在社會上的活動與角色隨之日趨多元。在經濟結構、知識分子鼓勵及政策等因素下,臺灣女性積極投入職場,隨著教育的深化,使得接受醫學、護理、教育、音樂、藝術等專業訓練的女性逐漸增加,並且進入專業領域就業。本篇以職場上的臺灣女性為主題,以看護婦、助產士、音樂家為例,帶領讀者認識日治時期的臺灣女性,走出家庭接受教育後,在職場各種專業領域貢獻所學的過程。
*
真陣仗-民團義勇大對抗

日軍6月初平和進入臺北城後,一路向楊梅、新竹推進,即遭遇臺灣民兵以「竹篙湊菜刀」奮力抵抗,大、小戰役不斷。8月八卦山之役,由吳湯興、徐驤統領民兵和吳彭年率領黑旗軍與日軍形成對峙,是乙未年規模最大的戰役;10月在日軍三路合擊臺南時,林崑岡率民兵迎戰,在竹篙山遇伏,舉刀自刎。在無後援情況,臺灣民兵抗日終告失敗。但日軍主帥能久親王死於戰場,未能完成接收任務,也顯現當時民兵義勇扺抗的真陣仗。 

1895年達飛聲記事本
1895年達飛聲記事本
檔案來源:James Wheeler Davidson Family fonds ,University of Calgary ,Archives and Special Collections
達飛聲於隨身攜帶的皮製記事本封面,手繪美國與日本兩方國旗,以及清軍和日軍形貌與氣勢上的差異。內頁除文字紀錄外,不乏他跟隨日軍採訪時,於觀察之餘所繪插圖。
1895年木村周輔所繪八卦山對峙
1895年木村周輔所繪八卦山對峙
檔案來源:郭双富庋藏,臺史所檔案館數位典藏
本畫以山水畫風格,繪出隔大肚溪南北兩岸,近衛師團駐軍地與臺灣民軍對峙之勢。8月26日,能久親王親抵大肚溪畔視察。當其以望遠鏡窺探八卦山抗日民軍防務之際,為守將所發現,立即自對岸八卦山巔開砲轟擊,砲彈就落在能久親王身邊。
1895年南征軍臺南攻擊之圖
1895年南征軍臺南攻擊之圖
檔案來源:楊儒賓教授提供
貞愛親王率領部隊,進擊學甲,林崑岡率民兵迎戰,戰況危急,除向劉永福請求援軍外,並召募義勇投入戰場,雙方激戰於竹篙山。
臺南學甲忠神殿
臺南學甲忠神殿
檔案來源:謝國興所長攝
林崑岡死後,村民於1950年代搭蓋小祠;1979年,擴建廟宇祀「忠神公」;1980年,雕像供信徒膜拜。1988年,廟宇重建為「忠神殿」。其為乙未戰役抗日人物中,唯一被神格化者。
劉大將軍擒獲倭督樺山斬首全圖
劉大將軍擒獲倭督樺山斬首全圖
檔案來源:《The Island of Formosa Past and Present》(James W. Davidson著, Macmillan & Company, London and New York; Kelly & Walsh Ltd., Yokohama, Shanghai, Hong Kong, and Singapore,1903年出版),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
達飛聲於著作中收錄之文宣,描繪總督樺山資紀被劉永福、林朝棟等人擒獲後斬首。圖畫內容並未真切地發生過,但傳達出作畫者對於劉永福抵抗日人的高度期望與對勝利的渴求。

11529 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 2 段 128 號 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11樓
電話:(02) 2652-5181 傳真:(02) 2652-5184 【意見表單】【系統管理
Copyright © 2010 Institute of Taiwan History, Academia Sinica. All Rights Reserved